我已授权

注册

特朗普已收回“北约过时”,马克龙为何还说这句狠话……

2019-11-11 11:52:41 新京报 
北约总部。图/视觉中国
北约总部。图/视觉中国

  11月7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对马克龙的专访。马克龙语出惊人:“我们正在经历的是北约脑死亡。”

  “北约脑死亡”,这话听起来颇具冲击力,也难免引发很多解读。

  依我看,对这句话或许不必太当真。马克龙虽然戳破了“皇帝的新衣”,但“北约脑死亡”跟“北约死亡”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马克龙只是用了比较激烈的词汇,表达了对美国不够顾及欧盟的不满。美国不再像原来那样喜欢跟欧盟联合行动,而是经常自顾自地不打招呼便做了决断。

  “美国优先”,凉了北约盟友的心

  马克龙表示,“美国与北约盟友之间没有任何战略决策层面的协调……另一个盟友土耳其,在对我们利益攸关的地区,未经协调发动进攻。”他表示,“在战略和政策层面,我们需要承认有问题。”

  上个月,美国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这显然没有跟北约的欧洲盟友做好协调,美国甚至都没打算好好协调。特朗普的风格是“美国优先”,美国的利益、美国大兵的命、美国军队的耗费,才是最重要的。

  与之相比,欧盟作为美国的盟友,其战略意图、外交考量以及对美国表达的愿望,不是美国决策至少不是特朗普决策的重要依据。

  这当然让欧盟特别是欧盟之中的大国心有寒意,马克龙的说法虽然被默克尔和候任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反对。但事实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与欧盟的协调一致性不断降低。美国作为老大哥,对欧盟兄弟的意愿关注度也越来越低。

  从“建立欧洲军队”到“北约脑死亡”的马克龙

  在去年的这个时间,各国政要都在法国参加纪念一战结束百年的活动时,马克龙呼吁打造“欧洲军队”:“我们必须加强自卫能力……只有建立真正的欧洲军队,我们才能实现自卫。”

  跟这次步调不一致相反,马克龙的这番言辞在随后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洲议会演讲时的支持。

  默克尔同时呼吁成立欧洲安全理事会,主管欧洲防务与安全政策。“我们可以无条件依赖别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若我们想保护欧洲,就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但这番话之后并未见到有效的行动,看上去更像是一场快意口舌的“嘴炮”。因为,不管是“建立欧洲军队”还是“北约脑死亡”,都不代表欧盟将要脱离美国支撑的安全保护伞。

  况且,法德两国在欧洲防务问题上并不是铁板一块,各自的想法都很多,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都不一致。比如,法国对外干预的想法恰恰是德国和平理念的红线。

  美欧之间的矛盾不是结构性矛盾

  实事求是地讲,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跟欧盟之间关系的风格,确实发生了变化。

  首先,从竞选到上任初始,特朗普不止一次发表“北约过时”言论。虽然他后来收回此话,但还是能从中看出北约在特朗普心里的位置。

  其次,特朗普要求欧盟增加国防开支,要达到对北约的预算承诺。双方对此意见不一。

  第三,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驻军等问题上,美国与欧盟意见不一致。

  第四,在包括法国红酒征收关税等贸易问题上,美国跟法德等国都有争议。

  但特朗普上台后的这些变化,并不代表欧盟与美国的矛盾不可调和,更不代表欧盟与美国的矛盾将会持续下去。

  道理很简单,欧盟与美国的矛盾不是结构性矛盾,只是短时间内的技术性矛盾,在理念上没有根本性的冲突。更形象些讲,这类矛盾都属于家庭内部矛盾,只是兄弟感觉不痛快了,发发牢骚而已。

  换句话说,马克龙的言辞再高调,都要降维观察。在这个意义上讲,默克尔的表态或许很真实:马克龙“用词太重”,北约这一持续70年的军事联盟“不可或缺”,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符合我们的利益”。

  任孟山(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