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联合国指四国违反对利比亚制裁规定 有时明目张胆

2019-11-13 09:16:29 新华网  王雪梅

  联合国一份报告指认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和苏丹四国违反联合国针对利比亚采取的制裁措施,向利比亚冲突双方提供军事物资或派人予以支持。

  【多次违反】

  路透社11日报道,一份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的报告显示,约旦、阿联酋、土耳其多次违反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规定,苏丹方面违规向利比亚派遣1000名军人。

  报告说,“向利比亚运送(军用物资)的事一再发生”,有时甚至明目张胆。

  联合国安理会2011年通过决议,在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今年7月发布声明,敦促各国不要干预或加剧利比亚冲突。

  利比亚在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陷入动荡,形成东、西两大势力对峙局面。2014年以来,双方冲突已经导致数千人死亡。

  控制东部的“国民军”武装今年4月起向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发起进攻,与控制那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火。战事当前陷入胶着。

  上述报告说,冲突双方都没有能力让战事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这份报告定于下月公开。约旦、土耳其和苏丹常驻联合国使团暂未回应报告。阿联酋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娜·努赛贝说,没有看到这份报告,无法置评,但阿联酋“坚决承诺遵守利比亚制裁框架下的义务和所有相关的安理会决议”。

  【“毫不掩饰”】

  依据报告,约旦和阿联酋向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提供军事物资,从而导致民族团结政府寻求土耳其的帮助。冲突双方都获得了武器、军用装备、技术支持和外来战斗人员的支持。

  报告说,约旦、土耳其和阿联酋定期提供武器,有时是公然提供,“对武器来源毫不掩饰”;联合国小组还发现冲突双方的阵营中有乍得和苏丹战斗人员;苏丹方面今年7月在利比亚部署1000人支持“国民军”。

  的黎波里一个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今年7月遭空袭,导致超过5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报告指出,实施空袭的“很可能”是一架现代攻击机,使用的是由直接支持“国民军”的某个国家“拥有和操作的”精确制导武器。

  利比亚是难民和非法移民前往欧洲的中转站。欧洲联盟施压利比亚阻拦非法移民出海,利比亚方面往往把拦截或在海上搭救的移民关入拘留中心。2017年年中以来,试图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的人数大幅下降,但这一北非国家当前仍有大约64万非法移民。

  报告说,联合国方面将继续收集证据,调查空袭情况。(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