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山大学95周年校庆晚会在广州校区南校园举行

2019-11-14 10:54:48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 刘灏 通讯员 刘千瑜 唐清旺 郝俊)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中山大学95周年的纪念日,中山大学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新落成的体育馆隆重举行95周年校庆晚会,同时在广州校区东校园体育馆、珠海校区体育馆设直播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陈春声、校长罗俊等校领导、老领导、师生员工以及往届校友一起观看了晚会,共庆学校95岁生日。

中山大学举行95周年校庆晚会。中山大学供图

中山大学由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创校伊始,中山大学以伟人英名感召天下英才,怀抱振兴中华使命,纳学界名师,创学术新知,育国之栋梁。在辗转磨难中,不改教育救国心志,传承红色基因,度过国难频仍、时局维艰的烽火岁月,迎来了人民共和国的朝阳。

伴随着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山大学自觉以“人民中大”塑造自身,师生努力把“小我”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创造人民福祉的“大我”之中,书写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时代篇章。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中山大学勇立潮头,开拓、坚守、奋进,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研究水平、服务国家与地方社会的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都达到新的高度。

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吹响,中山大学自觉践行“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号召,制定新的战略发展蓝图,提出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积极稳健地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途上。

郭东文讲述《中山手创》。中山大学供图

晚会由《中山手创》《人民中大》《勇立潮头》《奋进一流》四个主题篇章组成,回顾了中山大学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和办学实践。

音画诗剧《中山情》。中山大学供图

情景诗朗诵《刑场上的婚礼》。中山大学供图

晚会以第一篇章《中山手创》的情景讲述拉开序幕。95年前,中山大学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背景下由伟人孙中山亲手创立,包括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在内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参与筹建、管理和教学工作。此后,一批又一批的中大师生前赴后继,为革命献身,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音画诗剧《中山情》承载了中山先生对中大学子寄予的厚望,他亲笔题写“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训词赠予国立广东大学(为纪念孙中山于1926年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青年学生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就义,情景诗朗诵《刑场上的婚礼》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合唱《杜鹃花》传递了中大人在战火燃烧的年代里顽强抗争的坚韧信念。

邓璐讲述《人民中大》。中山大学供图

舞蹈《桃花依旧》。中山大学供图

第二篇章《人民中大》的情景讲述用与众多卓越的中大学者对话的形式,回顾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大批中大人服从国家安排,立足于人民需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历史。人民中大,因为属于人民而根基牢固,因为服务人民而美名远扬。一曲《向往》是最真实的时代倾诉,唱出了属于中大人的时代强音。舞蹈《桃花依旧》体现了坚强不屈的精神品格,激励中大学子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行。肖海鹏副校长演唱的《雪绒花》代表了中大师生对教育事业美好未来的真诚祝愿。莘莘学子从天南海北来到中大,伴着一曲《我在中大遇见你》,从康乐园出发,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王之琛讲述《勇立潮头》。中山大学供图

舞蹈《天使的守护》。中山大学供图

第三篇章《勇立潮头》以改革开放中的中山大学为主题。当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神州大地时,中山大学敢为人先,在学术上对接国际前沿,在国内率先重建学科体系,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入学术的百花园,展现了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下中山大学勇立潮头,搏风击浪,大力发展学术的坚定步伐。舞蹈《天使的守护》表现了白衣天使的柔柔关怀。体育舞蹈《青春宣言》以最矫健的身姿、最炙热的心跳,演绎着奋斗中最美的中大人。

康毅讲述《奋进一流》。中山大学供图

舞蹈《戈壁沙丘》。中山大学供图

第四篇章《奋进一流》勾勒出新时期中山大学布局全新办学格局,奋力推进“三大建设”,义不容辞勇担社会责任的发展图景。回首百年中大,一路走来,壮怀激烈,成果斐然,新时期的中大,正整装待发,奋进一流!杂技《太空力量》引领观众一同漫步太空,感受天琴计划——国之重器的力量。舞蹈《戈壁沙丘》承载着中山大学援疆援藏队伍精准扶贫的家国情怀。器乐联奏《心之弦歌》是中大人在笃定的信念下,从心底流淌出的动人旋律。歌舞《追寻》展现了中大人找寻生命本真,追寻人世间的大爱无疆,对大道无垠的执着追求;彰显了中大学子“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理想追求,肩负时代责任,立志回报祖国的使命与担当。

合唱《歌唱祖国》。中山大学供图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晚会在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在场的全体师生和校友歌声激昂,豪情满怀,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深情祝福。

回首峥嵘岁月,恢宏沧桑;展望未来发展,筑梦远航。中山大学将继承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践行“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时代号召,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攀登高峰,造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