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降息”,传递4大政策信息!

2019-11-19 06:33:50 和讯名家 

  据财联社11月18日讯,央行于当天重启18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将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0%。继10月25日的上一次逆回购仅过去15个交易日。

  什么是逆回购?

  逆回购是央行货币政策调节的一种手段,央行通过主动向市场借出资金,从银行手里获得债券等有价证券质押,并约定在未来收回市场资金,从而达到现阶段投放货币,释放流动性、调节货币供应量的目的。

  选择此时降低逆回购利率,寓意几何?

  首先,这并不是单纯的货币政策放松,因为央行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逆周期调节”,说白了就是未来利率的调节会更加的频繁。其次,降低融资成本这条主线依然没变,“降息”的根本目的与此前LPR和MLF的“降息”一样,都是为了降低市场综合融资成本,都是利率市场化的一种策略。

  此次央行“降息”,传递了什么信号?

  1、临近年底,重启逆回购在意料之中。据有关金融机构研报不完全统计,每年的11月中下旬为年前流动性比较紧张的阶段,12月中上旬是年前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而随着12月下旬跨年资金需求的上升,资金面也会开始逐渐收紧。因此,出于未雨绸缪考量,央行选择在11月中下旬应对当前流动性紧张局面,可谓在意料之中。

  2、年底的货币政策的重点不是利率。在去年的经济会议上,高层便指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将是2019年货币政策工作重点”。所以无论是降低MLF利率还是逆回购利率,都是为了加快宽松信贷和货币通向实体经济的速度,尽一切努力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稳需求稳就业也很重要。货币政策中利率的调整,很大程度上也是会考虑到稳需求稳就业,并适度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不排除年末继续调整的可能。

  3、去年的外部风险和经济下滑因素基本在2019年得到了释放,但这些问题依然会延续到年底甚至明年,目前失业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仍然存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年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变宽松,在年前央行选择定向调降逆回购利率已经传递了这个信号。

  4、国内的降息周期才刚刚开始。虽然这次逆回购操作量并不大,但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短端资金利率的管理。说白了就是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而降低融资成本的前提便是降低逆回购利率。

  此外,从10月份CPI上涨3.8%也可以看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在猪肉价格高涨的情况下,逆回购利率的下调传达的最重要信号是,央行希望排除外部因素的影响,让明显偏高的市场成本理性回归,国内的降息周期才刚刚开始。而一旦国内的降息周期完全拉开大幕,相信股债也有不俗的表现。

  整体来看,在全球经济的走弱以及主要经济体央行集体降息的背景下,国内降息的窗口已经打开,同时我们也需要通过下调市场利率的方式来收窄利率浮动空间,以更好的调控利率走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爱问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