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医药行业崛起在即 步长制药再获税收优惠政策扶持

2019-11-25 10:59:57 和讯 

  近日,步长制药(603858,股吧)发布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收到了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重新认定。

  本次认定系在原证书有效期满后的重新认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通化谷红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将连续三年继续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即2019年至2021年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连续三年继续享受优惠政策,是国家对通化谷红创新研发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综合实力的认可,将对通化谷红推进未来发展战略产生积极作用,并助力步长制药在稳固自身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大健康战略转型。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中医药行业逐步崛起

  事实上,除税收优惠政策外,其他国家政策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也正在逐步上升。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601519,股吧)。同时,习近平还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在习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视下,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信号一直不断,聚焦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摆在了国家发展战略重点的重要位置。其中,《“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而《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则制定了中医药行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23亿元,年复合增速15%,中药企业收入占整体行业比重从29.26%上升到33.26%。10月底,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性作用等六大意见。

  随后,《产业目录》于近期出台,在鼓励“天然药物开发和生产”的同时,将中药列为重点支持项目。而此前“4+7”带量采购扩围工作的全面铺开,更是打破了以往的药品价格体系、销售模式等,将重塑整个医药市场格局,对仿制药行业造成深远的影响,同时亦将进一步增强专利中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将带动中医药产业高速发展,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步长制药也将在中医药腾飞浪潮中受益良多。

  准确把握政策红利,推进大健康战略转型

  在当下国内中医药行业变革转型的重要时期,中医药龙头企业步长制药牢牢把握发展腾飞的重要机遇,充分借助政策红利,进一步推进大健康战略转型布局落地执行。

  步长制药自成立以来,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心脑血管中成药生产企业。为完善大健康产业链,步长制药在中药、化药、生物药领域不断投入研发费用,目前,这些研发投入正在逐步显现成效。

  中药方面,步长制药研发出了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并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化药方面,步长制药正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在生物药方面,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已布局开展科研,目前有10项生物制品(含8项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此外,生物药在研项目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4项已获专利授权,同时已获得合作授权使用5项独家专利。与此同时,步长制药已成功自主研发及引入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生物药,扩大及加快创新药及有价值的生物相似药的研发布局。

  而步长制药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旗下控股子公司邛崃天银制药有限公司已获得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本次《药品GMP证书》的获得,有利于步长制药继续保持稳定的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不断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同时,步长制药也在加紧战略布局。一方面,收购了重庆医济堂生物、重庆汉通生物,与其关联人共同投资了步长(广州)医学诊断、宁波步长生命科技和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另一方面,在渠道、研发、产品各方面发力,包括网上购药平台、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肿瘤早期功能影像技术及影像导航肿瘤微创精准诊疗技术等, 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步长制药召开董事会并发布《关于公司拟对外投资的进展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调整了针对上海合璞医疗的投资方案。根据公告显示,上海合璞医疗的注册资本将从100万元增加至2亿元,其中步长制药出资1.42亿元,增资完成后,占上海合璞医疗注册资本的比例为71.3%,将成为上海合璞医疗第一大股东。本次对外投资进一步促进步长制药的业务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步长制药大健康战略的顺利推进。

  随着中医药行业日渐崛起,借助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步长制药在持续稳固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推进大健康战略转型布局,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