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香港航空或被撤销牌照,海航集团自身难保恐无力相救

2019-12-02 23:27:53 和讯名家 

  作者:林洛栩

  出品:全球财说

  一波接一波风暴,海航集团控股的香港第二大航空公司香港航空,在财务危机中自救一年,亦难挽破局,窟窿越补越大,问题越来越多。

  一切,风雨飘摇。

  停飞并延迟发薪 或遭撤销牌照

  12月2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空运牌照局(ATLA)及民航处发出声明,若香港航空未能于限期内按要求改善财政状况,牌照局可撤销或暂时撤销其航空牌照。

  相关决定将在12月7日前作出。

  在11月29日时,空运牌照局听取了香港航空管理层对公司最新财政状况的陈情和解释,认为公司财务问题已严重恶化,影响其支付薪酬的责任,以及持续定期提供航空服务的可能,“情况令人极度担忧。”

  空运牌照局发言人表示,经过慎重考虑,为保障公众利益,要求香港航空必须于限期之前确保能够注入牌照局制定的资金(或提供令牌照局满意的其他方案),同时要求提升流动现金库存至牌照局制定的合理水平。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还表示,已适时跟进港航情况,前后开会12次,每隔两天巡查,确保其航空安全不受影响。

  香港航空随后表示,正与股东沟通以满足相关要求,目前港航仍在正常运营,港航将继续致力于安全地将乘客送往目的地。

  申明中,香港航空亦提及,由于香港社会动荡造成旅游需求疲弱,并继续影响香港航空的业务和收入,我们已在未来数个月减少运力和航班,并进一步整固其网络。

  早在今年9月,香港航空便称按现在市场情况,公司已暂时调低9月至12月的运力达9%,航班数量也会下调7%。

  9月24日,香港航空公司向员工发出内部电邮称,公司高级管理层已同意自9月起减薪两成,为期4个月,并呼吁员工参与无薪假计划。

  11月初,香港航空已宣布将停飞香港至洛杉矶航线以及削减现有营运规模约6%。

  11月底时,其再次宣布将停飞香港至温哥华、胡志明市、天津的航线,并将停止提供机上娱乐系统服务。

  11月28日,香港航空称,没有足够资金在11月按时支付1600名员工(占港航员工总数45%)的薪水,除机组人员及海外员工,其余驻港员工的11月薪金将延迟至12月6日发放。

  运力过剩 客运下降 债务缠身

  官网资料显示,香港航空成立于2006年,以香港为基地,覆盖亚太及北美等地区近30个主要城市。

  目前,香港航空共有39架飞机。

  除香港航空之外,香港民航公司还包括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华民航空。值得注意的是,国泰持有后两者股份,香港航空是唯一非国泰系的航空公司。

  此前还有香港快运,但7月19日国泰航空宣布,已完成收购香港快运航空的100%股权,作价或达为49.3亿港元。

  而香港快运,海航集团曾为最大股东。

  2019年初,曾有报道指出,香港航空2018年净亏损达9.18亿港元,其总流动资产为138.75亿港元,流动现金为5.38亿港元,合计170亿港元的负债中有59.8亿港元为短期借款。

  2019年1月,香港航空更是被保险公司踢出倒闭赔偿名单。香港保险公司蓝十字表示,针对单次旅游保险计划,有关“航空公司倒闭”的特殊津贴将不再适用于选乘香港航空的客户。

  有港媒消息指出,香港航空现在手头现金不足1.5亿港元。

  局势已不容乐观。香港航空称除市场竞争激烈外,还要面对运力过剩等因素。

  即便是国泰航空(0293. HK),也削减了部分航线航班数量,航点包括都柏林、纽约、巴黎等长途航线。

  2019年10月,国泰航空客运量同比降7.1% 货运量同比降4.9%。

  据路透社报道,国泰航空内部文件显示,计划于2020年的运力削减1.4%,修改早前提升运力3.1%的计划。

  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到港旅客人次按年下降43.7%,中国及短途市场旅客人次分别下降46%及44%,其中泰国韩国市场更是录得60%跌幅。

  一切岌岌可危。

  唐英年拒绝注资 海航急救难

  据《南华早报》称,香港航空的控股股东海航集团由于缺乏现金,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对香港航空注资,但在香港航空可能被取消执照的压力下,最后可能援助该公司。

  另据《明报》报道,香港航空应收包括海航集团、海南航空及香港快运等公司交易款项金额约23.1亿元,按年上升78%;而预付款及其他应收款则高达41.6亿元,增长70.6%,意味整个海航系向港航“拖欠数目”多达64.7亿元。

  但是,基于之前对于香港快运的抛售,海航集团此时能否出来救急,尚不得而知。

  此次,香港运输房屋局的决策之所以引发关注,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成熟的市场中,因与安全无关的商业理由而取消航司执照将是闻所未闻的。

  分析人士称,若香港航空退出市场,香港将没有其它独立的客运航司,香港市场足够大,香港政府不会容忍国泰一家垄断市场。

  同时,香港航空的存在亦符合国泰航空的利益,因为其规模大到足以带来竞争,但又不会对国泰构成严重挑战。

  就在7月,曾盛传中信集团、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以及唐英年家族等组成的中港财团,正在洽购香港航空。

  经预估,新财团至少需要注资20亿元人民币予港航,同时新投资者亦要承担部分航空公司的债务。

  只是,一切或已破灭。12月2日,唐英年透过发言人表示,不会参与有关港航的交易。这意味着其不会注资,港航需另觅其他白武士。

  香港航空,抗风险能力弱,收入降低、资金流接近枯竭,早在2019年1月便有香港航空陷破产倒闭的传闻出现。

  当然,香港2008年时便有甘泉香港航空倒闭事件发生,其在无力承担10亿港元的损失之下,突然宣布歇业停飞。

  12月7日,香港航空何去何从便会有揭晓,时间不多了,海航集团将如何处理此次事件,《全球财说》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