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朗普是否下台 最快下月见分晓

2019-12-05 01:14:31 新京报 

12月3日,华盛顿,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报告。

特朗普是否涉嫌“受贿、叛国或其他重罪和不当行为”,将成为其是否被弹劾下台的关键。

随着特朗普弹劾调查报告的出炉,美国参众两院内的民主、共和两党将注定在今年圣诞前后上演“纸牌屋”大戏。如果由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能够在圣诞节之前进行表决,将“倒逼”由共和党把持的参议院在明年1月表决是否弹劾总统下台。

尽管白宫和共和党对此大加指责,但分析认为,民主党是否能够最终拿出弹劾总统的“实锤”证据,将直接决定这场弹劾圣诞“大戏”的结局。

新京报讯在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取证后,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月3日晚公布了一份300页的弹劾调查报告,直指美国总统特朗普滥用职权寻求外国势力干预本国大选、阻碍弹劾调查妨碍国会行使职权。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报告将提交给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草拟弹劾条款的重要依据。12月4日,司法委员会将举行首场弹劾发布会,讨论“弹劾总统的宪法基础”。据报道,民主党人希望在圣诞节前将弹劾条款提交众议院进行表决。

民主党公布300页弹劾调查报告

当地时间12月3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以13:9的票数通过了这份名为《特朗普—乌克兰弹劾调查报告》的报告。其中,投赞成票的都为民主党人士,投反对票的都为共和党人士。

据美联社报道,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称,他们发现了“压倒性的”证据证明总统特朗普利用职权施压乌克兰以帮助自己获得连任,同时妨碍国会对其行为的调查。“美国人民需要了解的是,这位总统将自己的个人政治利益置于他们的利益之上。那对于整个国家而言是非常危险的”,希夫表示。

这份弹劾调查报告主要聚焦于三个方面。

一是特朗普以美国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以及两国首脑白宫会晤作为筹码,换取乌克兰方面同意调查他的政治对手——民主党2020年总统选举参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拜登。报告称,总统的行为“破坏了美国对乌外交政策,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二是特朗普通过多种途径试图隐藏他的行为,妨碍国会对其进行弹劾调查。报告称,特朗普曾下令相关人士不得前去国会作证,同时阻拦国会获取调查所需的文件和证词。此外,报告还指出,特朗普曾多次在推特上攻击、威胁证人,涉嫌违反联邦刑事法。

三是新证据显示,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与多名白宫官员、共和党人士合谋抹黑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约万诺维奇此前在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她于今年5月突然被解雇是因为特朗普连续数月向国务院施压,而朱利安尼等人则污蔑她让她免职。希夫3日表示,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包括白宫在内多方合作策划了针对约万诺维奇大使的抹黑行动”。

《纽约时报》称,这份报告将成为弹劾特朗普的“指导方针”,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草拟弹劾特朗普条款的主要依据。报告没有直接就特朗普的行为是否构成宪法规定发起弹劾的条件作出判定,即总统涉嫌“受贿、叛国或其他重罪和不当行为”。国会两院将最终对是否弹劾总统进行表决。

特朗普抨击民主党“太不爱国”

在情报委员会公布弹劾调查报告之后,白宫方面迅速回击。白宫新闻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称,民主党人“最终还是未能制造出任何证明特朗普总统行为不当的证据”,报告“读起来就像是地下室博客中那种,想要证明什么却毫无证据的文章”。

目前正在伦敦参加北约成立70周年会议的特朗普,直接抨击民主党发起弹劾调查,称“民主党人太不爱国了,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件坏事。弹劾根本就不应该这样使用”,“我根本没有做错任何事”。

事实上,早在民主党公布这份弹劾调查报告前,众议院共和党人就率先公布了一份123页的辩驳报告。

共和党人在报告中称,目前收集到的证据并不足以支持弹劾总统特朗普,更无法迫使总统下台,“目前展示的证据并未证明民主党的任何指控,同时也没有一名证人的证词证实了受贿、叛国或其他重罪和不当行为”。报告称,民主党人从特朗普总统上台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试图违背美国人民的意愿,拉总统下台”。

CNN称,共和党这份“先发制人”的辩驳报告,将成为众议院共和党人在即将到来的周三听证会上,为总统特朗普辩驳的“蓝本”。

事实上,特朗普和共和党人一直称这场弹劾调查只是一场“政治骗局”、“猎巫行动”,民主党人是基于党派政治的目的发起的弹劾调查。特朗普还批评民主党人在他前往海外参加重要外交活动的时间点上举行弹劾听证会,称“啥事不干的民主党人太坏了”。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3日则要求民主党人结束这场弹劾“噩梦”,“他们担心的是,如果他们不弹劾这位总统,他们无法在大选中击败他”。

民主党希望圣诞节完成众议院表决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弹劾调查报告之后,特朗普弹劾案的重点逐渐转向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

当地时间12月4日上午,司法委员会将举行首场弹劾听证会,讨论“弹劾总统的宪法基础”。而这也意味着特朗普弹劾案进入了新阶段,重点不再是是否弹劾特朗普,而是以何种罪名弹劾特朗普。

据美联社报道,司法委员会此前公布了周三听证会的证人名单,其中一项议程是四名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乔治城大学的法学教授将讨论宪法所规定的可弹劾总统行为。

在这四名证人中,三名来自民主党,一名来自共和党。据美联社提前获取的证人开场发言,来自乔治城大学的共和党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利将指责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案“太草率”,“发起弹劾调查是可以的,但不能根据现有的这些记录”。其他三名民主党证人则将推动弹劾。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的迈克尔·格哈特表示,“如果国会这次不弹劾,那么弹劾程序就完全失去了意义”。

在首场听证会后,司法委员会还将举行系列听证会。据《纽约时报》报道,第二场听证会预计将让情报委员会律师正式提交弹劾调查报告,第三场听证会则将为特朗普及其律师提供辩驳的机会。之后,司法委员会将草拟出弹劾总统的条款,最后提交众议院表决。若是众议院以简单多数(超过50%)通过弹劾条款,总统就被弹劾,案件将转交参议院进行审判。若参议院有2/3以上议员投票认为总统有罪,总统将被解职。

目前,民主党人控制着众议院,因此要在众议院通过表决将非常容易。据美媒报道,民主党人希望在圣诞节前完成这一程序,从而迫使参议院在明年1月进行表决并决定总统是否下台。但是,由于共和党控制着参议院,因此弹劾结果仍未可知。

■专家分析

“实锤”证据将影响弹劾走向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针对特朗普的弹劾以及未来走向,关键在于民主党是否能够找到具有说服力的“实锤”证据,证明特朗普真的利用职权施压乌克兰调查拜登父子。

事实上,对于民主党而言,这场弹劾是个“双刃剑”。刘卫东指出,若是民主党能够找到具有冲击力的证据证明特朗普行为不当,即使共和党力保特朗普,公众也会改变对特朗普的看法,这将严重影响特朗普2020年的大选选情;但若是他们最终找到的证据不疼不痒,或许会对他们形成反噬,让公众认为他们不干实事、只专注于党派之争,这对于他们的形象将产生负面影响。

刘卫东认为,一方面,民主党希望通过前期的听证、调查迫使特朗普约束自己的言行,使其把更多精力用于应对弹劾;另一方面,民主党目前可能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有力证据,希望通过众议院弹劾削弱共和党的声誉,服务于大选。

刘卫东称,从共和党的角度而言,在“实锤”出现前,他们会出于党派利益极力保护特朗普,但若是全国民心已经转变,都认为特朗普应该被弹劾下台,共和党也不会再坚持。刘卫东表示,距离美国2020年大选还有一年的时间,民主党人能否发现“实锤”将对特朗普争取连任产生重要影响。

新京报记者谢莲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