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以改革破除机制障碍 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2019-12-13 02:3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认为,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期,外部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但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因为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会议要求明年的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了强化对“稳”的理解,会议特别强调了系统和全局的观念。要求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即稳定)。同时,要求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等。

在稳字当头的总要求下,必须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在社会政策方面,会议将民生政策放在更加靠前的位置,要求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政府必须保基本,政策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尤其提到了稳定就业总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等。并在住房问题上做出更多的要求和部署。

会议提出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首位。本次会议认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这是因为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金融部门在去杠杆、防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降低了杠杆,拆解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各种隐患,并加快了金融体制改革,扩大了开放。

应当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在金融体系总体恢复健康的背景下,应该将重点放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如果继续以去杠杆为主要工作,则会有过度紧缩的可能,反而会制造风险,至少会带来紧缩预期影响投资与信用。

所以,对此不应过度解读,比如据此得出货币政策要宽松的结论也是不成立的。会议提出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金融的主要工作仍然是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是有要求的,即必须提质增效,确保支出科学健康。此次会议提出财政政策必须结构调整,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会议还要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这些要求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形成了约束条件,以防范为(博客,微博)了刺激增长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进行无效或低效投资。

会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区域发展战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等方面,继续沿着自十九大以来的部署稳步推进,逐步深入。比较突出的一个变化是,会议提出要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如果土地改革与地方财税改革同时推进,将是中国经济体制重大变化,并会有力的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以确保稳定为前提,实现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必须创造性的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之下,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激励地方、企业与个人,提高经济活力,推动中国经济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