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兰州: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19-12-30 15:23:57 和讯网 

  今年以来,兰州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先手棋”来下,坚持“两真四有”理念方法,大力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按照“亲”“清”政商关系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市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兰州着眼政府职能转变和实际需要,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新组建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建立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各部门共同研究新情况、出台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形成“机构统一、职能集中、服务高效”的工作运转格局,有效解决了过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问题,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合力。

  以“群众明了、办事便捷”为导向,建立并全面推行了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将以往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确定为即收即办件,当场办结;将以往3到6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确定为当日办结件,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以往需要6个工作日以上办结的事项压缩三分之二时限后确定为限时办结件,由审批窗口承诺时限办结,并做到办理进度即时告知;将以往需要项目单位到省级以上部门审批的事项,确定为代办服务类,由审批窗口部门上报并跟踪协调办理。

  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制定和印发《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2018年的5个阶段调整为4个阶段,项目流程由2018年的4类细化为10类。投资27亿元的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工业项目,通过采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制和项目建设管理团队、全程帮办代办等新机制,从征拆、审批到开工仅用7个月。投资300亿元的兰州万达城项目创造了从土地取得到颁发施工许可证全程仅用了55个工作日。

  在全省率先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力打造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办理、一窗核发”,目前,全市已完成15个市级部门的24项涉企证照事项备案对接工作,实现“多证合一”全覆盖。

  创新项目建设管理团队模式,整合涉及项目建设的审批、监管、建设等分散职能,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变项目“一对多”为部门“多对一”,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提高了项目审批和建设管理服务质量,打通项目审批和建设的快速通道。

  针对流程相对复杂、业务办理量大的26种不动产登记类型,梳理、制作兰州市不动产登记流程优化图,从开始办理到领取证书的不动产登记全过程进行优化。在办理时限上,农村不动产登记、企业改制、非公证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等30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查(解)封、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随到随办、立等可取,抵押登记1-3个工作日办结。

  市委、市政府今年下发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的通知》《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工作方案》,以聚焦问题、靠实责任、狠抓落实为总要求,有力推动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各区县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特点,细化出台针对性的配套举措,使亲商护企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

  兰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顶级工作来抓,按照“真招商、招真商,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的“两真四有”理念方法,出台了系列文件,规范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程序,推行“政府兑现承诺、企业兑现投资”的“双承诺、双诚信”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打造土地、人力、电力、物流成本低,政策、基础配套、服务优的“四低三优”的投资环境,对具有引领作用的新业态、好项目,通过产业引导基金、资本金注入、税收优惠、经营场所支持等方式进行定向扶持,最大程度给予企业支持和让利。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