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09-2019,中国的五大变局!

2019-12-31 21:59:25 和讯名家 

  一、时间的力量

  对于上班族而言,写总结几乎是职场必备技能。我们为什么要对过去一段时间内的人和事进行回顾呢?

  原因无他,时间可以让我们看到成败得失,在此基础上才能思考未来。小白读财经的粉丝们也能在此基础上,看到“钱途”。

  2009年,手机应用商店里还搜索不到支付宝,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价仅为31.70元(2009.1.5收盘价)。2019年,支付宝下载量超过120亿(地球人好像没那么多),茅台(600519)股价1183.00元(2019.12.31收盘价)。

  从0到1,从1到N,时间给做出正确选择的人以丰厚的回报!

  在2019结束之际,大林给大家整理一下10年的变化。

  二、楼市

  2009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4681元。

  2018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8736元。

  2019年中旬,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升至9300元,不少人望楼兴叹(2019年底数据需要2020才能获得)。商品房销售额也从2009年的4.43万亿升至14.99万亿。

  然而,买房人也不见得开心,月供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央行用“住户贷款占GDP比重”的算法,计算出了各省市“住户杠杆率”,由于现在住户贷款主要是房贷,我们可以视作“楼市杠杆率”。

  住户部门杠杆率排名:

  1、上海(65.5%)

  2、浙江(65.4%)

  3、甘肃(59.8%)

  4、广东(59.1%)

  家庭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低收入家庭债务压力大。数据显示,收入最低20%家庭的负债收入比高达1140.5%(通俗讲就是负债规模超过可支配收入的10倍)

  2009-2019年,房价排名前十城市,北上深广一直名列榜单。

  假设2009年买一套房,现在值多少钱?

  若按照北京100平方米的房子计算,2009年用187万可以买一套,到了2019年则需要585万。刨除通胀影响,这也是一笔回报很高的投资。

  二、理财产品

  除了房产,各类理财产品也深受广大群众喜欢。2009-2019,最为人所知的理财产品应属余额宝。(2013年6月推出)

  余额宝诞生初期,收益率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不仅远超基准存款利率,甚至能媲美基准贷款利率。

  然而,人们心驰神往的高收益率没能长期持续。

  透过表格,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余额宝的收益率在下滑。2013年12月31日,其收益率曾高达6.70%;2019年12月30,7日年化收益率为2.42%。

  消费者的心理,你若不能给我想要的,我就换另一家。

  结果,比余额宝好的理财方式很多,但在探索比余额宝更好的理财方式的时候,很多人吃过血淋淋的亏。其中,P2P最为典型。2019年12月30日,大林查看P2P行业数据,发现成交量排名靠前的P2P平台平均收益率在7%-12%区间,平均9.41%。

  为什么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如此难得呢?

  这里有一个概念叫“投资不可能三角”,即任何投资策略,不可能同时实现收益率、风险和规模的最优。

  几乎每个投资人的理想策略都是收益率极高、风险几乎没有、随时可以开放。但是很遗憾,这种策略是不存在的。一旦有这样的策略存在,大量资金一定会涌入该策略,从而造成收益率大幅下滑,或者市场容量大幅度降低。

  以前,民间高利贷利息也不低,但是整体规模不大。

  例如当年轰动一时的吴X案,也不过2.7亿,但是整个P2P行业规模超过几万亿的时候,实体经济哪来这么多的利润来填补呢?

  这张25个主要行业利润率图,大林在多篇文章中使用。

  在25个主要行业中,只有银行业以35.88%的利润率跑赢了货币M2的增速,仅有公共事业、食品饮料、传媒、非银金融、房地产、医疗生物和计算机超过GDP年均增速,其他17个行业利润率均低于8.87%

  以这样的实体经济利润,它该如何供养前面提到的P2P行业平均9.41%的收益率呢?(图表中的10家P2P)

  如今,P2P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快P2P网贷数量的清退工作,目前P2P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约350家,不到清退前总数的10%。

  按当前清退速度发展,P2P以后还是否存在,不得而知,但是可见其前途越来越渺茫。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直接在通气会上跟大家交底,表示在年底之前,完成全部平台的分类处置。实力不强的平台,该清就清,资本实力较强,且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推动其向小贷和消费金融机构转型,可见监管部门为保证互联网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和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决心。

  2009-2019年,余额宝和P2P给我们上了最生动的一堂理财产品课程,希望依附某款理财产品发财致富,而不想学习是行不通的。

  三、股市

  2009年12月30日,上证指数收报3277.14。

  2019年12月30日,上证指数收报3040.02。

  2009-2019年,上涨的投资产品不少,股市成了难得的下跌案例。

  不过,大家不必太过失望。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沪指全年收涨22.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双双涨超40%,分别为44.08%,43.79%。较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主要股指来看,除了俄罗斯RTS外,我们可说是一览众山小!

  2018年上市公司合计利润为3.38万亿元,3154家上市公实现盈利,总市值54.68万亿。

  假设,一家X公司股价54.68万亿,每股收益3.38元,你会觉得贵吗?

  无需复杂的计算,即可知X公司股票的PE为16.17,而6.18%的“收益率”在全球范围内都算得实惠。

  当然,说一个股市估值低,未来它就会涨,这样的结论太过武断。

  贵州茅台走的路或许值得我们借鉴,2009年其每股收益为4.57元,到了2018年升至28.02元,2019年前三季度为24.24元。

  结果,贵州茅台股价仅为31.70元(2009.1.5收盘价),到2019年年末股价1185.80元(2019.12.30收盘价)。

  贵州茅台的股价表现说明了一个道理,一家持续稳定盈利的公司才是对抗大盘波动的利器。

  四、工资

  2009-2019年,工资的总体趋势是上涨的。

  当然,很多人的实际感受是自己的工资没涨那么多,生活开销反而涨了不少。

  真实的工资水平是怎样的呢?

  在此,我们必须区分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因为他们的差距有点大。

  同样在广东,2018年广东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7386元,而私营平均工资为4855元。

  除开非私营的影响,私营单位中的主要差别就是行业利润率了。企业赚大钱,才能给员工发高工资。

  在高科技大厂的地盘上,刚跨出校门的95后,已用惊人的高薪碾压秃顶的80后,和挣扎于痔疮中的90后。

  然而,这样的高薪不具参考意义,因为他们占总的就业人口不到3%。

  即使是一线城市,大部分工薪阶层月薪集中在3K-8K(3000元到8000元),北京占比为49.4%,上海为48.6%,广州为65.3%。

  月薪在20K-30K(20000元到30000元)的工薪阶层占比并不高,北京是7.30%,上海是5.70%,广州是1.60%。工资超过30K的职位非常稀缺。

  在许多县城,老爸老妈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考公务员,当老师,做医生,觉得这是正经职业,而去普通公司上班则更像是最后的无奈选择,道理就在这里。

  五、退休金

  与社会平均工资密切相关的是退休金。

  道理很简单,年轻人缴纳五险一金,退休的老人才能领取退休金。我们通过制度的方式,相当于在工作的年轻人和退休老人间订立了一份“契约”。

  基础养老金=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2009-2015年,养老金年均增速高达10%,2016年降至6.5%,2017年更是降至5.50%,2018年和2019年年均增速为5.00%。

  这与我们社会的老龄化水平逐步提升有关!

  小白读财经早前文章《黄奇帆:延长女性退休年龄可每年增加1万亿元养老金,然后呢?》就讨论了退休金的困局。

  在可预见的将来,80后、90后可能要面对更加长的工作年限,自身也要为自己的养老早做安排。

  当然,各位也不必慌张,国资注入社保早有动作。

  六、GDP

  2009-2019年,GDP增速的峰值出现在2010年,而后增速趋缓,到了2019年(前三季度数据),增速为6.20%。

  看总数很难看出门道,我们给它按照一、二、三产业细分就能摸清规律。

  2009年,第二产业(制造业)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52.3%,第三产业为43.7%。

  2019年,第二产业(制造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为36.1%,第三产业为59.7%。

  稍微年长的人应该记得“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它正是第二产业(制造业)快速扩张期的生动反映,因为行业高速增长期能给从业者以极大好处。

  现在,不同产业占比的变动反映到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去工厂的越来越少,送快递和外卖的变多,更有人开始以自媒体为自己的未来职业方向。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第三产业的占比可能还将继续提高至70%-80%。

  看着2009-2019中国的五大变局,小白读财经的粉丝知道自己未来三五年的“钱途”在哪里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