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寻找答案,浪潮倡导新技术赋能濒危物种和生态保护

2020-08-13 14:44:25 和讯 

 

导语:“每天,全世界有75个物种灭绝”——这是2019年联合国披露出来的一组惊人数字。是的,由于人类的不断“强壮”,现代人类的活动正在以千倍的加速度推进着地球上的物种灭绝。

生态命运共同体,这是悬在强大人类头上一个亟待解决的命题,而在这项没有围墙的事业中,科技不该缺席。让科技成为一种力量,去实现探索和改变珍稀物种保护遇到的困境,让人与自然、人与万物和谐共生。科技企业的力量,不可忽视。

近期,浪潮参与了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亚洲象生态保护项目,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野生亚洲象的实时观测和秒级预警。自然保护区正在利用科技的力量去保护与研究亚洲象这一古老而珍稀的动物,借助计算之手,他们不仅缓解了当前紧迫的人象冲突,对西双版纳雨林也有了很多新的发现和启迪。技术的加入,赋予生态保护更多可能性。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内的亚洲象

身临其境才能一探究竟

亚洲象保护专家一直在探索一种方式——能够实时追踪和了解象,对象进行针对性保护,同时又不需要时刻与象同行,保障自身安全,保护象群不被惊扰。

浪潮亚洲象生态保护系统给我们的启迪在于,科技可以让“与象为伍”成为可能。在管护局的演示大屏前,野象专家们专注着观察着象群的一举一动和生活状态,小到饮水和象群间的交互,大到象族的行进轨迹。他们不需要再去通过大象的足印、粪便、吃剩的食物残渣推断个体数量、分布范围和饮食习惯。基于人工智能模型,自然保护区的专家们可以对亚洲象进行全天候的观测和精准识别,精确掌握亚洲象的繁衍状态和习性变化、活动迁徙规律,不仅缓解了人象冲突,也基于观测结果为食源地优化和亚洲象国家公园的区域规划提供科学参考。

亚洲象生态保护系统

同时,源源不断的亚洲象数据为物种的长期演进发展提供了精确的前瞻性参考价值,专家们可以基于任一时段的数据进行对照研究,从而能够让科研人员获得更多更有价值的研究发现,并开展针对性保护措施。

这是物种与生态的相互依存

任何一个物种,都不可能适应所有的环境,而是适应其所在的特定环境。当环境变化的时候,这一物种的生存也就面临着危险。栖息地不仅为野生动物提供了生活的家园,物种本身也为栖息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因素,二者形成了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自循环的生态系统。

无人机拍摄到的亚洲象

亚洲象是热带雨林的规划师,在雨林中穿行而过改变着雨林光照分布,亚洲象的粪便为雨林昆虫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对同域分布的其他野生动植物资源起到重要的伞护作用。

科技不仅能够实现对亚洲象的无干扰全时段观察,更能够对栖息地环境的温度、湿度变化,食物链上下游进行长期科学监测。而对于这些变化的研究可以给物种生态学家更加立体、准确的数据参考,对保护整个生态和谐、可持续具有深远意义。

科技助力人象和谐共存

新兴技术的产生不仅加速了人类物质生产速度,也正在为人与自然、人与万物都能够和谐共生给出答案,科技让物种和生态保护不再成为空谈。相较于人类,许多濒危物种如亚洲象、犀牛等已经有几千万年的演进历史,他们陪伴地球的时间远远久于我们。人类的创新源于自然,更应馈于万物,让科技生生不息的力量在地球生态家园的保护与共建中得以展现,这是每个科技创造者和自然享用者的责任。让技术去发现,用数据去发声,让计算之美为生态和谐找到更多答案。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