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发展

2020-09-22 21:45:07 和讯 

  9月20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中国国际品牌观察中心协办的“2020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巨变·重塑”,旨在引领制造业变革,融合服务业模式。

2020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制造业、服务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主题演讲。李毅中认为,我国实现百年目标,工业仍需发挥支撑带动作用,同时分享了工业经济在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向服务化转型的思考,以及如何通过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李毅中分析,疫后国内的经济正在复苏,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增幅4.4%,拉动了GDP由负转正,服务业的增加值的增长只有1.9,最终拉动GDP增长3.2,当下我国经济仍然是靠工业服务业共同带动。

  对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协调、融合发展,李毅中认为,工业经济在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要向服务化转型。

2020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发展

  此外, 多名业内学者、专家共话经济大势,积极为我国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寻求突围之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上台发表致辞。

  围绕“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下,制造业如何转型发展,与会嘉宾演讲精彩纷呈。

2020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发展

  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G30理事长黄海围绕《“内循环”政策导向与产业趋势》进行主题演讲,强调了内循环政策对制造业的积极影响。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针对疫情对产业发展影响以及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做了分享。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表《中国经济打造内循环产业链》的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针对“经济双循环与赋能产业新发展”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与分享。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高铁生尤其对内循环经济下制造业如何破局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技术、质量、品牌,是制造业实现突破的关键。

2020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发展

  产品“质量”是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针对“产业服务如何促进与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进行主题演讲。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飞跃的核心路径,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对此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品牌赋能是产业服务赋能模式中的关键点,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李建中针对如何通过品牌赋能实现中国制造切实发展,创造真正的“中国品牌”,并帮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发表了主题演讲。

  一直以来,各界对我国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与发展的关注,始终热度不减,随着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互补的良性格局的出现,我国的制造业迎来了全新的振兴时刻,制造业发展形势发生了向好的变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行业光明前景,将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瞩望中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