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智造,会以怎样的方式颠覆服装业?

2020-09-26 16:27:41 和讯名家 

  历史的车轮永远都是滚滚向前,犀牛智造的出现,会对服装行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作者:子墨  | 编辑:萧小峰

  这几天,阿里巴巴推出“犀牛智造”这个消息,在制造业领域引起了不小的波动,犹如一枚石子投入水中,荡漾起这一池春水。很有意思的是,这个新闻铺天盖地发出来后,很快又归于沉寂,是阿里在玩票,还是另有原因?

  在《紫金商业评论》的小编看来,大致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必然和阿里公关团队超强的控场能力有极大关系。对于阿里这样的巨头来说,公关团队引导舆论和控场能力很强,引导一波舆论不是难事。

  另一个原因是,智能制造虽然不是冷门话题,但阿里涉足的智能制造,仅仅是制造业中比较低级的服装制造行业。与传统大型制造企业的智能制造技术,或是智能制造产品相比,无论是产业规模、工厂规模还是先进技术,都有不小的距离。

  犀牛智造出来后,有网友戏虐道:阿里跟低端制造企业和人群抢饭吃,算什么本事,有本事研发高端、尖端技术啊。正因如此,如果犀牛智造不是有阿里光环加持,几乎不会引起多少人的注意。

  那么问题来了,阿里的犀牛智造究竟有什么能力和杀手锏,让这波舆论推崇备至?

  01

  “动物园”里的新兵

  负责任的说,阿里的战略能力、消除信息差、整合上下游的能力,在犀牛智造中得到了体现!

  要知道,阿里“动物园”的任何物种,不仅给行业带来了“新”东西,还都很快成了行业领跑者。

  马爸爸在退休前2年,提出了阿里的“五新战略”, 即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马云期待通过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深度重构,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犀牛智造公开对外宣称,犀牛工厂秘密筹建和运行了3年。2018年3月建厂,同年8月试产。马云曾表示,阿里并不是要进军制造业,而是要帮助制造业进行变革。

  翻译成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话说就是,阿里不是要成为庞大的制造业中的一员,而是要颠覆整个行业。不知道制造企业听完这句话应该弹冠相庆,还是瑟瑟发抖。

  犀牛智造CEO伍学刚,这个在服装供应链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说,犀牛智造听着唬人,其实就是专门接小单、急单的小工厂,9成客户都是中小商家。他还表示:尤其是天猫、淘宝上的新品牌服饰。

  我们先来看看犀牛智造的厉害之处,再回味上一句话。

  犀牛智造对外宣称:犀牛的运转效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比快时尚鼻祖ZARA快7天。这个速度有多快呢?大多数同规模的服装制造企业,平均1000件起订,交付约为15天,犀牛智造可以比这个时间快一倍。

  数据显示,服装行业在中国有3万亿元的年销售规模,但市场竞争和电商的推动下,大多数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多是靠订单量撑着,小订单根本不接——因为赔钱还耽误工夫。实际上,小规模服装制造企业基本上就在生死线上挣扎。

  服装制造行业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行业,款式、面料、设计等迭代极快。它又是一个压货多、中转周期长、压款周期较长、回款周期更长的行业。如果工厂交付周期太长,货还没交付甲方,甲方已不需要产品了,这就要求工厂交付周期要尽可能压缩,但实际上,制造企业哪怕压缩一天,都面临很大的困难。

  而犀牛工厂“短平快小”的打法,可能会打破这一格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可能在服装制造领域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

  此外,犀牛智造的想象空间,还在于阿里的数据处理能力。据介绍,在犀牛智造投产之前,已和200多家淘宝中小商家试点合作。在不断优化、升级技术后,犀牛工厂可能会跟更多的企业合作。

  据了解,在犀牛智造的数字工厂,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来完成。以往须清点物料和检查排期才能确定的工期,如今已由机器算法达到最优化。

  1913年,亨利·福特打造了世界上第一个汽车生产线时,很多人都觉得他疯了。但福特很快用实际行动予以还击,并让T型车走进千家万户。

  犀牛智造首创“棋盘式吊挂”,可以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将吊挂衣架自动分配至相对空闲的工位,改变了过去服装工厂吊挂单向流转,容易拥堵的问题。在这座工厂,主宰业务的似乎不是人,而是机器,人的角色在这个配置中反而重要性极大下降。

  02

  “新兵”的大蓝图

  很多人都不理解,阿里为什么会选择服装行业作为新制造的突破口,为什么犀牛智造仅仅是个小规模服装加工场,看起来并不高大上。

  在《紫金商业评论》的小编看来,阿里选择的入口不仅准,而且狠。

  首先,服装是刚需产品,覆盖所有国家的所有年龄层,是消费品行业中前三大垂直行业之一,这个行业不是没有空间,而是没有好的方式来颠覆和重新组织。

  其次,服装产品的生命周期短,服装制造工厂是服装行业的末端,通常是前端产品已经不符合市场需求,工厂还在拼命加工上一代产品,因此,传统以产定销的商业模式早已不跟不上市场变化。

  比如,羽绒服销售旺季一般在秋末初冬,但夏季开始就要根据以往经验设计和投产,一旦市场出现新动向,无论是销售端还是生产端,都无法及时响应,更重要的是,一旦滞销出现库存积压,前期投入的沉默成本,几乎就算打了水漂。

  第三点,阿里系电商平台中,服装产品销售规模比例很高,这一类目经营时间最长,数据沉淀最多,对用户的需求最为了解。

  还以羽绒服为例,犀牛智造可以根据阿里海量数据(603138,股吧)进行早期预判,并实现少量生产、投放,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另一方面,服装制造行业虽然规模很大,但技术门槛和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数字化程度不高,阿里依靠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就能很快入场。

  伍学刚透露,犀牛工厂仅仅是阿里新制造的1.0载体,阿里对犀牛工厂商业模式的设计,是朝着1000家乃至几千家工厂的规模设计的。未来,犀牛智能模式将对全社会开放,进一步帮助中小工厂,提升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目前,犀牛工厂的投资规模并没有披露,但阿里不差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拿钱开路,技术革新的犀牛工厂,可能不仅是行业的探路者,还可能是未来中小型服装工厂的领军者。

  至于阿里为什么要从中小工厂切入,而不是大中型工厂,看看阿里“新零售”业务在全国遍地开花就可以想明白了。

  03

  犀牛智造的两个隐患

  实际上,小规模、个性化的制造,其他企业早就开始在做了。

  在《联想智能制造白皮书(2020版)》中透露,联想每天要处理上万笔个性化的订单,其中80%的订单是少于5台的。这就要求生产线频繁切换,数据显示,生产线每天需要切换5-10 次,适应50 多种不同的工艺流程。

  虽然最小订单规模不断缩小,但依托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联想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等却在不断上升,损耗、交货周期等也在不断缩小。大胆预测一下,未来全球只有1人想让联想按照自己的设计个性化生产,联想都能迅速完工,且产品价格并不会高于“批量生产”的产品。

  另一个例子,上汽大通依托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了所有系列车型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还通过数字平台打造了价值链(研发、生产、销售)的互联互通。

  依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定制化”的生产方式,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用户可积极参与整个价值链的决策过程。因此,在汽车行业市场下滑的大环境下,大通依然保持销量逆势增长,且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筹备周期不断缩减。

  再如航天科工、中国商飞、海尔、华为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吉利等,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已取得极大突破,而小规模、个性化、高效率则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犀牛智造,自然少不了各界的关注。可以说,阿里打造的犀牛工厂,是顺应国家战略之举。

  国家曾在2019年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推进发展“互联网+中小企业”,完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支撑服务体系,促进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设备的应用。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小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的试点应用。

  犀牛智造信誓旦旦,将不断向中小服装厂输出技术和模式,但并不是说犀牛智造没有问题。至少有两个巨大隐患不能不重视。

  首先,谁来监管知识产权,谁来约束犀牛工厂的数据。犀牛工厂依托阿里掌握了大量他人的核心数据,一旦这些数据成为犀牛智造的摇钱树,它会不会迅速膨胀成为垄断者。

  举例来说,一个小工厂设计的服装备受市场青睐,当它还没反应过来时,阿里的数据已经敏锐分析来并作出判断,犀牛将这款服装的技术和设计理念复制到无数个犀牛工厂中,那么,小工厂的知识产权就会被剽窃。

  另一方面,犀牛智造,可能会对小规模实体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

  不可否认,靠互联网起家的阿里,带动了不少产业的发展,这大概是马云最初宣称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最好解读。但阿里实际上也对原有经济结构造成了毁灭性破坏。

  犀牛智造的初衷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但大中型企业的利益就可能受损,整个行业可能会进入新的调整期。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任何一个行业大规模的转型,风险都是巨大的。

  当然,历史的车轮永远都是滚滚向前,犀牛智造的出现,会对服装行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还需要后期持续的观察。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紫金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