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 | 中非合作助力非洲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加速发展

2020-09-26 19:20:58 和讯  新华网

新华社内罗毕9月25日电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冲击非洲经济的同时,也为非洲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带来契机。中国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和平台,为非洲大陆构筑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让非洲人民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甜头。在卢旺达与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共建的电子贸易平台,卢旺达咖啡创下3000包“秒光”的销售业绩,令当地人震撼。

5月19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人们观看一台智能移动机器人做自我介绍。(新华社发,西里尔·恩德格亚摄)

卢旺达全国农业出口发展委员会发言人皮耶·恩特瓦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数字化时代,我们必须适应电子商务。感谢阿里巴巴,我们正在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非洲一些电商平台业务量实现三位数的增长。不少非洲国家政府正根据贸发会议的建议,营造有利于电商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

卢旺达私营部门联合会信息与通信技术部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恩塔莱说,数字技术使非洲居民在面对疫情期间实施的封锁时生活更便利,他们可以在线购买生活必需品。

2019年11月1日,在电商平台Kilimall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南郊的仓库,一名工作人员在打包商品。(新华社记者杨臻摄)

家住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的家庭主妇考萨尔·德苏扎说,疫情使她的在线购物需求增加了一倍。

在肯尼亚,音乐集成商Mdundo正在15个非洲国家和地区拓展业务,其线上平台汇集了6万多名非洲艺术家,目前已有超过500万活跃用户。Mdundo首席运营官瓦妮库·科伊南格表示,平台音乐下载量一直稳定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下载量为3300万,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6%。

恩特瓦利表示,电商在非洲已显示出巨大潜力,有望成为未来的最佳商业模式。非盟委员会信息社会司司长莫克塔·叶达利也认为,数字化对于非洲大陆的未来至关重要。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信息社会峰会视频会上,叶达利建议与会非洲领导人进行“数字化思考”。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数字化转型对于非洲大陆在21世纪提升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它不仅有助于非洲一体化,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还能消除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助力非洲消除贫困,使非洲人民受益。”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技术、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管理部主任让·保罗·亚当说:“信息和通信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引擎。然而,非洲面临着数字鸿沟挑战,不解决整个非洲大陆互联互通问题,我们将无法实现2030年的目标。”

不少观察人士注意到,得益于中国公司面向非洲搭建的电商平台和提供的移动支付技术、智能手机设备,非洲大陆正构筑起电商生态系统。

这是2019年12月4日在喀麦隆杜阿拉拍摄的农产品(000061,股吧)电商手机应用AgriApp的界面。(新华社发,科普索摄)

肯尼亚圣保罗大学经济学讲师爱德华·库塞瓦说:“中非电子商务合作正在助力非洲实现数字梦想,并帮助非洲提升创新、技术和竞争能力。”

比亚社会经济学家凯文·奇桑加表示,非洲大陆逐渐意识到,通过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可以降低非洲国家数字化转型成本。

本月16日,华为肯尼亚公司以视频方式举行“未来种子”公益项目开幕式。项目旨在为肯尼亚培养本土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促进中肯沟通交流。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切实推动该领域国际合作。

通过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作,非洲数字经济发展已初显成效。观察家认为,未来随着中非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领域继续开展合作,非洲数字经济有望再上新台阶。(执笔记者:王洪江;参与记者:王守宝、吕天然、白林、李斯博、赵宇鹏、张玉亮、谢晗、刘瑞娟、王小鹏、曹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