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疫情敦促人类深刻反思 可持续金融是发展方向

2020-09-29 17:41:51 和讯网 

  9月29日,2020绿公司年会在海口召开。原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行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成员马蔚华指出,疫情这场危机让人类意识到生活常态和工作常态的脆弱,更敦促人类深刻的反思,人类需要一次自我革命,要用行动避免下一次危机的到来。

马蔚华:疫情敦促人类深刻反思可持续金融是发展方向

  工业革命之后,瘟疫发生的频率明显加快。"毫无节制的使用石化能源,不计后果的砍伐树木掠夺资源,不考虑环境社会的追求GDP是全国变暖的主要诱因,所以人类到了反思的时候。从金融领域底线投资到道德投资、责任投资到目前的ESG投资,人类对于环境社会和治理的关注不断增强,这令我们十分欣慰。"马蔚华称。

  马蔚华表示,ESG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30万亿,但是我们看到环境气候还在变热,贫困还在出现。所以,我们一直在追求着一个理想方式,可持续发展金融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愿望,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可持续发展,这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方向。其中影响力投资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因为它强调每个决策开始的时候就注意经济社会环境的一致性,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又有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这种方式要求我们不是等到出了污染再去治理产生贫富差距了才去扶贫,而是一开始就注意到经济价值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它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这些社会问题的出现。

  根据联合国2015-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提出了17个指标,简称ESG体系。马蔚华认为,中国表现非常突出,尤其是在扶贫和碳中和等方面,但是完成这17个指标还有2.5万亿的缺口,不能靠政府再投入捐赠,而是通过可持续发展金融,经济活动的开始的时候就应当注意经济效益社会价值的一致性,最大效益的减少问题的发生,这样我们的缺口就会缩小。

  最后,马蔚华指出,我们应该告别传统的旧的发展方式,应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理念。在经济复苏的时代里,中国企业家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把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实现新的商业文明作为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