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2020-11-04 06:07:54 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今天,通过发展新兴能源逐步实现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不仅关乎生态环境的改善,对于中国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亦至关重要。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此前的五中全会公报,均涉及能源转型相关内容,提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也在近日发布,明确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能源转型目的之一是为了环保,这很容易理解,因为以石油、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都会排放污染物,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前些年北方地区秋冬季节盛行的雾霾天气主要由污染物排放造成。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人居环境的改善乃主要任务之一,急需通过减少污染物排放来实现。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底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期盼已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意味着,从保护环境角度出发推动能源转型,已是既定政策。

  实际上,近年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与中国在石油等传统能源方面受制于人也分不开。众所周知,目前最重要的传统能源是有“工业的血液”之称的石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原油5.1亿吨,比上年增长9.5%,从2015年开始就是石油第一大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已超过70%。

  虽中国的消费量和进口量巨大,但一直缺乏石油的定价权,且由于石油储备能力不强,储备量较少。这种情况下,中国往往只能被动地接受国际油价涨跌,油价高位时付出大量的成本进口,如2008年纽约NYMEX原油期价最高达147美元,给中国工业化带来了沉重负担,油价低位时则只能减轻一时的成本;低油价则让油企经营困难,上半年中石化、中石油均因油价过低而亏损。与之类似的还有铁矿石、动力煤等需要较大规模进口的传统能源。

  上述《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如果这一愿景得以实现,石油消费增长的态势有望得到抑制甚至扭转。

  可见,能源转型能够减轻石油等传统能源对中国经济的制约,提升能源自给水平,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而且,如果新能源发展顺利,中国还能掌握新时期的能源主导权,从而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其实,不论是出于生态环境改善的需要,还是逐步替代以进口为主的传统能源,都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经济提质增效的内涵所在。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及“十四五”规划制定之际,加快实现能源转型无疑应该成为经济发展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