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发布 疫情后金融投资热情提高67%

2020-11-09 15:26:59 和讯网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探索·主动·更新——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Chinese HNWI Post COVID-19 New Normal)。这本56页的白皮书是业内首份聚焦经济新常态及疫情叠加影响下,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变化趋势的研究报告,对中国大陆地区25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开展了专项研究,探索后疫情时代下,中国高净值人群在个人层面与企业层面的影响与应对,以及他们在财富管理、子女教育、健康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变化与未来趋势。

  白皮书显示,财富管理方面,高净值人群金融投资热情在疫情后提高67%;选择金融投资产品时,看重投资收益的比例比去年提高四分之一,从58%提高到73%。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资产配置热情褪去,三成高净值人群表示未来将减少全球资产配置。配置地区上,香港超越美国成为高净值人群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比例从去年的40%提高到45%;投资美国的热情在特朗普执政的4年中下降近五成,由75%下降到40%,但比例仍然超过英国日本、瑞士、法国四个国家之和。子女教育方面,26%正在留学的家庭选择暂缓留学,七成选择继续完成学业;值得注意的是,低龄留学热降温,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意愿下降五成,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比例(41%)是去年的8倍,上升到过去5年来最高;平均21岁出国留学,比去年高出3岁。健康管理方面,医疗健康服务(72%)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希望获得的非金融服务。旅行方面,超五成高净值人群疫情结束后有旅行计划,34%选择境内游,云南(22%)成为他们最青睐的国内旅行第一站,其次为海南(21%),上海排在第三(9%)。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金融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核心部门,面对今年以来国内外一系列的挑战和机遇,金融机构应与企业共生共荣,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倾力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为积极应对这种经济新常态及疫情叠加的影响,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携手胡润百富,编写了《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旨在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多有益参考。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坚持以客户服务为导向,把握趋势、顺应需求,在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传承、场景生态建设、金融科技融合等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布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人、家庭、企业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2020年是我们胡润百富榜22年以来,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十万亿,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可以说,过去二十年是财富快速积累的二十年,那么下一个二十年则是财富管理的二十年。很高兴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发布《探索·主动·更新——2020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希望这份白皮书能帮助高净值人群和服务他们的机构了解后疫情时代财富管理与非财富管理,包括子女教育、健康管理和旅行方面的变化趋势。”

  胡润认为,2020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疫情初期全球股市暴跌,之后V型复苏,全球央行的放水及各种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了很多新的金融投资机遇的出现,但同时全球疫情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今年大家都特别重视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以快速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从全球投资趋势来看,企业家表示,由于国际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他们将减少全球投资,回归中国。白皮书调研发现,中国香港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很明显的例子是,近年来的中概股回归热潮,即很多原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寻求在中国香港二次上市,去年阿里巴巴,今年网易、京东、中通快递等等。也有很多新的企业选择香港上市,比如农夫山泉。”

  “高净值人群的金融投资热情比去年提高了67%,给我感觉牛市来了。”

  “这些高净值人群值得你关注,因为他们对于财富趋势的把握更为超前一些”。

  “白皮书还研究了当下热门的话题,比如出国留学。调研发现,正在留学的家庭大部分都选择继续完成学业,现在有很多留学生没有返校,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继续完成学业,昼夜颠倒。而有留学规划的家庭很多选择延后留学,但是取消留学规划的比例很低。这说明国际化的教育仍然是高净值人群子女教育的刚需”,胡润补充。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