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不是渣男

2020-11-20 19:18:55 和讯名家 

  周星驰又上热搜了,恍惚间,还以为星爷有新电影上映。没想到,原来这次上的是法制频道。

  01

  “咦,我为什么要说又?”

  两天前,周星驰与其前女友于文凤再次对簿公堂。于小姐要求周星驰向其支付总计7000万港元的佣金。周星驰则称,当初许下的分成承诺只是口头协议,可以当情话听一听,但不必当真。虽说是经济纠纷,但主角放在周星驰身上,不知为何,莫名地很像一出剧本。

  事情的起因,还要说到23年前的一桩公案。

  1997年,周星驰的新电影《算死草》上映。电影中,莫文蔚扮演周星驰的妻子,算是弥补了两年前,至尊宝与白晶晶错失良缘的遗憾。拍完这部电影,两个人的绯闻被香港娱乐圈炒上了天。但谁也没想到,不久之后,周星驰被发现和一妙龄女子在香港兰桂坊吃饭,从此恋情曝光。

  是劈腿还是第三者插足,港娱没有定论,我们也不过多探讨。单说这位被曝光的女友于文凤,她一定没想到,若干年后,自己将与周星驰法庭相见。彼时,于小姐还是周星驰的一个小小影迷,偶像成自己男友,想想就知道,该有多幸福啊。

  近些年,明星离婚之后打官司的并不少见,最近的是王宝强和马蓉。但和那些想最后讹一把的明星配偶不同,于小姐争的恐怕不是钱而已。区区7000万,恐怕还不能让她放在心上。

  于小姐并非娱乐圈出身,她生在豪门,其父是带着50块钱白手起家,创立香港建设的地产大王于镜波。虽然不如李嘉诚有钱,但早在1998年,于镜波家族就被香港某周刊估计至少拥有30亿财产。

  于镜波育有两子两女,儿女之中,于文凤颇有乃父之风。早年间,于小姐就读于香港名校拔萃女书院。毕业之后,她先是在其兄于树权的金融投资公司工作,还与朋友在铜锣湾合开多家餐厅,经营得风生水起。

  她为人精明能干,更擅长投资,除了协助家族打理金融、证券投资公司外,更曾在8年间靠炒地皮赚了22亿港币。和周星驰相恋期间,她靠理财与炒房帮男友至少获利10亿港元。要说她贪图那7000万,估计没人相信。

  一个电影巨星,一个豪门才女,任谁也要夸一句,真是佳偶天成。当年,两人的一举一动都成为港娱热点,2009年,还被曝出周星驰带于文凤去见家长的新闻,一度被认为好事将近。然而这段恋情,终于在一场马拉松之后无疾而终。

  相恋十三年,两人既是情侣,也是工作伙伴。分手之后,居然却反目成仇。2012年,于文凤已经一纸诉状将周星驰告上法庭。败诉之后,她仍不干休,终于又和昔日情人公堂相见。

  我们不禁要问,如此一段良缘,怎么会变成这样?

  02

  “没想到,原来只是一盘生意”

  在谈于文凤和周星驰的恩怨纠葛之前,我们先来讲一讲香港楼市。

  上世纪50年代之前,彼时的香港无论经济、金融都还无法和上海相提并论。然而一切难敌时代的覆雨翻云手,南京政府战败后,沪上资本大批流入香港。再加上大量涌入的难民,香港人口从49年之前的大约50万迅速膨胀至100万左右。

  战争留下的大量人口和资金遗产,成为了香港繁荣的起点,但野蛮生长也势必造就混乱的社会秩序。经历过几次暴动后,港英政府明白,只有大力发展经济,社会才能保持稳定。之后,当局开始重视民生建设,推出“十年造屋”计划和和居住有其屋计划,一系列举措下,一座座楼房雨后春笋般涌现,房价也扶摇直上,香港楼市开启了漫长的腾飞之旅。

  1973年,香港遭遇历史上最大规模股灾。其后跟随而至的倒闭潮、失业潮,使香港经济停滞。许多人对香港未来失去信心,纷纷卖房出国,楼市也随之一路下行。此时,李嘉诚等一批人趁机低位出手揽地,待到经济复苏,地产巨鳄们坐地起价,楼市便一路腾飞。

  因此在香港要想成为人上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炒房。但普通人又缺少资金,相比之下,影视明星来钱快,炒房也就成了普遍现象。和周星驰多次合作的香港演员刘嘉玲就热衷于炒房,名下豪宅物业遍及港府内地,靠炒房一度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排行前10,被誉为“房产富婆”。

  从1960年至今,香港房价大概升了200倍不止。其中1991年至1997六年中,楼市就升了4倍。单单1997年香港楼市崩盘前的两年内,楼价就暴涨了接近50%。而周星驰,也正是在这波房价飞涨时,加入炒房大军的。

  1990年,周星驰事业刚刚迎来大爆发,那一年他拍了11部电影和1部电视剧,《赌圣》、《赌侠》横空出世,分列全年票房top1-2。“星仔”成了“星爷”后,第一件事就是买房。当年,他以475万港元买下半山区宝云道12号的峰景花园;96年,又花8380万港元买下普乐道七号四层高豪宅。8年后,这座豪宅以2亿港元成交价转手卖出。

  2002年,于文凤开始担任周星驰的理财顾问,房产投资的事当然落到了她头上。当然,生财有道的于文凤并未辜负男友的新任。据媒体报道,在与周星驰交往13年期间,于文凤靠理财与炒房估计帮周星驰获利最少近10亿元。

  而在分手后,于文凤执意要向周星驰讨回自己的佣金。按起诉书中所载,除了担任周星驰8年个人理财顾问的近200万酬劳外,最大的一笔佣金,就是2004年她帮周星驰投资天比高房地产项目的佣金。

  这个项目让周星驰赚了8亿,按照税后利润10%作为佣金的口头协议,于文凤应得8000万酬劳,但周星驰只在分手后给了于文凤1000万。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口头协议也是合同形式中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香港有无相关法律暂不知晓,但热恋之时的山盟海誓,估计于小姐也不会想到留下录音或者录像。因此在法理上来讲,周星驰没有支付这7000万的必要。

  但从情理上来说,又是另一回事了。周星驰律师在法庭上辩解,所谓口头协议,只是热恋时的“情话”。言下之意,他随口一说,你也就随口一听罢了。观众看来,事情却并非如此,星爷凭借众多经典之作,早在无数影迷心中封神。既然是神,怎么能说话不算话?何况你已经这么有钱,何必如此贪财,一毛不拔呢?

  03

  “每个喜剧背后,都有一个悲情的内核”

  香港影坛当年最火的“两周一成”,发哥早已淡出,偶尔出来演个孔子、袁世凯;成龙拿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之后也不再拼命,每年出来拍部片拿个低保,顺便活动活动身子。

  只有周星驰,至今仍活跃在影坛一线。虽说内地有“欠星爷一张票”之说,但周星驰近年来仿佛时运不济,北上之后不但再无惊世之作问世,反而屡屡扑街。金字招牌渐渐不那么好用了,甚至,还陷入了债务麻烦。

  2012年,周星驰与中国文化合作,出品了《西游·降魔篇》。随后华谊加入,签署了票房分红协议,即对赌协议。但后来因为分红问题,星爷与华谊一度对簿公堂,此后再无合作。之后,周星驰搭上了光线传媒(300251,股吧)。

  2015年,周星驰在拍摄《美人鱼》时,再次采用“保底发行模式”。《美人鱼》凭借33亿票房大获成功,随后,上海新文化(300336,股吧)影业宣布收购周星驰旗下公司,双方再次签下对赌协议。周星驰承诺,未来四年内将给新文化公司带来10.36亿收入,若未达到,将由自己垫付。

  然而,周星驰2019年带来的《新喜剧之王》》扑街,既不叫好又不叫座,最终票房只有6亿。并且,原本计划在去年春节档中上映的《美人鱼2》也因为疫情被迫叫停。电影业迎来寒冬,周星驰也亏了一笔。

  今年6月,港媒爆料周星驰将名下市值11亿的豪宅抵押给摩根大通。看来,周星驰今年的日子的确不好过。

  星爷今年已经58岁了,很多年前,他就已经一头白发。按理说,到了这个年纪,在家休息休息不好吗?何必还要北上打拼,将自己陷入尴尬境地呢?还是那个问题,周星驰为何如此贪财?

  关于周星驰的影坛地位,且不说他拍的那些影史留名的大作,单论做演员,得到的盛赞已经不计其数。王晶就曾表示,星爷是他心中演技NO·1。但做事归做事,做人归做人,这些年来,我们听到的关于周星驰的评价,更多的是“刻薄”或者“小气”。不但王晶曾在节目里直指周星驰“爱钱”,搭档多次的罗家英等演员,乃至内地导演冯小刚,都曾对周星驰有过片场暴君、人品不好、把钱看得太重等说辞。

  且不论星爷人品究竟如何,至少在人缘这一块,他处理得并不高明。

  陈佩斯曾经说,“每个喜剧背后,都有一个悲情的内核”。似乎可以对这一理论加以印证的是,影史著名的几位喜剧大师,卓别林、金凯瑞、“憨豆先生”等,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而周星驰作为无厘头之王,曾带给过无数人欢笑,但这么多年来,他似乎一点都不快乐。

  小时候,周星驰家里很穷。穷到什么地步呢?他的母亲独自抚养周星驰兄妹三人,周星驰曾说,小时候的他觉得豉油捞饭是天下最好的美食。或许是家境的贫穷让他长大后对财富如此饥渴,或许是艺术家敏感的内心世界,让他除了钱之外,无法对任何人产生完全的信任。

  星爷有没有抑郁症,谁也不知道,但很多年过去了,他至今孤身一人,身边既无挚友,也无恋人。

  04

  尾声

  8年来,于小姐与周星驰两次对簿公堂,仍旧紧追不放。两人都是身家数十亿的大佬,没必要为了这点钱纠缠不休。也许这桩案子里,更多的是关于一口咽不下的气。

  1997到2010,13年,跨世纪。小龙女都快从谷底出来了,最终,自己却还是被放弃。恐怕无论哪个女生都要问一句:凭什么?何况她呢。但凡能力超群之人,哪个不是有心气儿的。即使大家后来各自都有各自缘,还是不能轻易放过。这么一想,颇有些侠女的滋味了。

  关于分手的理由,有人说是周母不喜这个准儿媳。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周星驰自身的原因。贫穷出身,没有任何后台,从龙套一步步向上打拼。这么看来,周星驰当年是不折不扣的“凤凰男”,面对于小姐这样精明强干的千金小姐,是否会有些自卑?答案只能问周星驰自己,但我们知道,这样的故事并不是偶然。

  曾经,还有另一份美好的爱情放在他面前,而他,依然没有珍惜。至于案子里传出的,于小姐过生日,周星驰只送一辆自行车之类的轶闻。知情人听见,不过会心一笑罢了。毕竟这个男人,从始至终都是爱骑自行车的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