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吹的牛要实现!年内特斯拉自动驾驶上路,硬件能否达到成疑

2020-11-26 18:56:49 和讯汽车 

  日前,和讯汽车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社交媒体得知,特斯拉第5个测试版全自动驾驶将在未来数天内推出,包括根本性的改进、重要的漏洞修复等等。

  其实早在1个月前,特斯拉就已经为部分海外车主推送了FSD BETA升级套件,这些车主们也开始体验真正的特斯拉全自动驾驶功能。同时,马斯克表示全自动驾驶今年底将广泛发布。

  FSD BETA版本和目前的FSD版本不同的是,车辆中控会显示更多的车辆周边信息,包括车道内以及路口四周、交通信号灯等内容,并被可视化呈现出来。同时增加了主动变道超车、避让对向车辆、礼让行人、识别红绿灯并自动启停等更高权限具有主动驾驶的行为。

  目前,特斯拉在售车型Model 3和Model Y是自动驾驶硬件水平最高的车型,全车配备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与1个增强版毫米波雷达,8颗摄像头能为Model3提供360度视野,探测半径达到250米。

  然而即将实现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却没有在新车上配备激光雷达,这与业内公认的完全自动驾驶方案相悖,特斯拉方面认为激光雷达成本过高,通过360度高帧速率视频,以及打标签、算法和推理等不断学习,完全可以弥补激光雷达缺失带来的弊端。

  但实际上,摄像头相比激光雷达有天生的缺陷,特别是在强光线下,或者以白色为基调的物体时,特斯拉这套方案的缺陷比较明显。即使特斯拉还配备了毫米波雷达,但受限于感知距离较短,如果车速过快,系统也无法迅速响应。

  2016年,世界公认的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美国一台Model S钻入正在转弯的白色重卡车底,以及不久前台湾一台Model 3在高速上径直撞上已经侧翻的白色大货车箱体,都是因为强光下的大面积白色车身而影响了系统判断,这种情况下无论对摄像头或者毫米波雷达都可能出现误判。

  与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相比,激光雷达具备高分辨率、远距离和视角广阔等特性,但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是——长距离激光雷达传感器能有效识别路面上的石头等远处的非金属物体。当然,激光雷达也有两大致命短板,一是成本十分昂贵,尚未达到量产的程度;二是激光雷达在雨雪雾等极端天气下的精度无法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苏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