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冠疫苗“出海” 专业“冰柜”控温

2020-12-19 01:05:19 新京报 

12月16日,首都机场地服公司货库,工作人员在检查用于运输新冠疫苗的主动式温控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从北京飞往世界的中国新冠疫苗数量呈增长态势。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首都机场地服公司,揭秘新冠疫苗的运输流程。目前新冠疫苗大都必须在2℃到8℃之间的低温环境下运输,因此,需要将疫苗装进主动式温控箱,保持恒温环境。新冠疫苗到了机场,也得过安检。为了让新冠疫苗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首都机场地服公司协调安检单位为疫苗开通了绿色通道。

新京报讯 12月17日凌晨,瑞士航空一架装载有14吨中国新冠疫苗的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巴西。9月份以来,从北京飞往世界的中国新冠疫苗数量呈增长态势。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首都机场地服公司,揭秘新冠疫苗的运输流程。

疫苗装进控温大“冰柜”

12月16日,记者从首都机场地服公司了解到,目前新冠疫苗运输量占该公司医药类运输量的一半以上。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货运分部经理陈欣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保障了包括土耳其航空、瑞士航空、荷兰皇家航空、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在内多家航空公司的新冠疫苗运输任务。

16日上午,在地服公司货库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记者看到10个正在充电的大“冰柜”,里面存放的是15日凌晨运抵货库的新冠疫苗。“冰柜”外观其貌不扬,却是目前国际上最高端的医药空运冷链集装箱,也就是主动式温控箱。陈欣介绍,目前新冠疫苗大都必须在2℃到8℃之间的低温环境下运输,“冰柜”可以保证5℃的恒温环境,为疫苗营造最适宜的温度。

大“冰柜”贯穿了疫苗运输的全过程。陈欣解释说:“航空公司接到疫苗运输任务后,如果需要使用主动式温控箱运输,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对温控箱进行出货站前的性能检查,确认完好的温控箱会被送到疫苗生产企业,企业将疫苗装入温控箱后,再运回地服公司货站准备出港。”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特殊的大“冰柜”完全符合飞机货舱的装载要求,所以在运输环节,“冰柜”也要“坐”飞机,疫苗可以不出柜体,从上飞机到下飞机全程在“冰柜”里度过。

南航于11月30日完成了一次中国流感疫苗“出海”的包机运输保障任务。此前,南航已有4年疫苗国际运输经验。南航货运物流公司温控项目负责人张慧姝介绍,新冠疫苗的运输与其他疫苗类似,都属于温控药品的运输,运输流程和要求也基本一致。

疫苗安检开绿色通道 专人巡检温控箱

新冠疫苗到了机场,跟普通货物一样,也得过安检。为了让新冠疫苗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地服公司协调安检单位为疫苗开通了绿色通道。

“刚开始我们设置了一个安检通道,专门保障新冠疫苗,但是随着疫苗量逐步增加,一个通道远不够用,我们根据现场的情况,机动灵活地调配安检通道,同时配以专门的保障人员,确保疫苗能够尽快过检。”陈欣介绍说。

随着新冠疫苗运输量的逐渐增加,地服公司的冷链运输团队也更加忙碌。冷链运输领班赵冉在此类特殊货物操作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多年,近期频繁运输疫苗的情景在其此前的工作经历中并不常见。

她告诉记者,新冠疫苗的运输对温度的要求更加严苛,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绝对不可以失温,所以在完成接收检查后,采用主动式温控箱交运的疫苗被运送至指定充电区充电续航。其间,工作人员要对装有疫苗的温控箱进行巡检,通过温控箱上的电子屏查看箱内温度和电量。

未装入主动式温控箱的疫苗货物在接收完成后,工作人员要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将疫苗移入冷库,并做好详细记录。存放过程中,赵冉和同事们要对冷库定时巡检,确保冷库运行状态良好。

■ 链接

大兴机场监管局辖区将成立新冠疫苗运输协调小组

据媒体报道,12月17日,大兴机场监管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民航局《新冠疫苗货物航空运输保障指南》以及《关于严格做好航空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将成立疫苗运输协调小组,统一协调辖区疫苗运输保障。

监管局局长侯献龙提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冠疫苗货物航空运输;提前准备,对标指南,抓住包装、收运、装卸、应急协调处置等关键环节,做好人员培训,确保疫苗安全快捷运输。同时,做好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做好员工自身防护和环境消杀。

释疑1

疫苗运输前要做哪些准备?

对温控药品运输能力进行评估,制定运输方案

张慧姝介绍,接到运输疫苗的需求后,会进行温控药品运输能力评估,包括站点评估、航线评估等。站点评估包括:疫苗运输涉及的机场货站周边是否有冷库;冷库库容是多少;如使用主动式温控箱运输,是否有足够的充电设备等。

制定运输方案后,疫苗运输就按照流程进行,保障级别为最优先级。同时,南航会根据疫苗温控区间制定相应保障方案,收运时出具时间和温度敏感货物的收运检查单。疫苗存储在温控药品专用区域,不能与其他货物共用区域。

主动式温控箱拉到飞机下,即可直接装机。工作人员还会提前向机长提供写有准确温控药品信息的机长通知单,通知机组提前调试为合适的货舱温度。张慧姝告诉记者,一些全货机的机型,比如波音777货机货舱温度一般在4℃至27℃,与疫苗运输的要求相匹配,比较适宜完成运输任务。

目前,国内“出海”的疫苗运输温度要求大都在2℃至8℃,尽管运输难度不小,但很多全球主流的航空公司都可以完成。“这么多年,除了南航,不少同行也在进行包括疫苗在内的温控药品运输,比如国航、国泰、汉莎、法荷航、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等,都很有经验。”

张慧姝认为,针对目前新冠疫苗运输量增长的情况,业界都已蓄势待发。

释疑2

如何应对超低温疫苗运输?

需要运载比普通运输中数量更多的干冰

疫苗对温度控制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其中美国辉瑞公司新冠疫苗存储温度在零下70℃。记者了解到,干冰可以让需要极低温环境的新冠疫苗得以妥善保存。因此,为了运输新冠疫苗,航空公司有可能会运载比普通运输中数量更多的干冰。

但基于航空安全角度考虑,此前,各家航空公司对干冰使用量有明确限制。一位航空运输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根据飞机制造商提供的公式计算干冰使用量,各种机型的要求不一样。

因此,如何完成极低温环境下大量新冠疫苗的运输正在考验航空货运行业。

据媒体报道,12月初,大韩航空KE925次航班将韩企生产的800公斤新冠疫苗原料以冷链方式成功运至欧洲疫苗生产工厂。

大韩航空考虑到疫苗原料需要冷链运输,投入运输医药品的专用飞机。飞机使用208公斤干冰,在无电源设备的情况下,机内也能120多个小时保持低于零下60℃的低温。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韩航空本次运输中干冰的使用量非常大。

据悉,11月底,美国联合航空已经开始部署辉瑞疫苗运送的包机作业。美联航先前还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出申请,希望能增加干冰运载容量,让辉瑞疫苗在空运过程中能维持所需的低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已允许联航运载1.5万磅干冰,这一数字是平常允许范围的五倍多。

包装材料方面,目前,国际上很多包装材料公司与航司保持着密切联系,希望通过改进包装材料以运输更多的疫苗。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