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明年钢材需求9.91亿吨 三大原因致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

2020-12-22 07:15:41 第一财经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21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报告显示,今年中国钢铁行业的需求量与生产量将双双创下历史新高,预计2021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9.91亿吨,同比增长1.0%

报告显示,今年钢材消费量有望达到9.81亿吨,同比大增9.6%,全年新增钢铁消费高达1亿吨左右;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有望达到10.50亿吨,同比增长5.4%,这是中国钢铁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

(2020年和2021年中国钢铁需求预测情况)

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2020年中国钢铁消费量创下了历史记录,并大幅超出此前预期,全年新增钢铁消费高达1亿吨。钢铁行业挺起了中国经济的脊梁,钢铁行业的逆势增长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速转正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新创分析,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两新一重”领域建设发力,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机械、能源等主要下游行业钢材消费量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带动中国钢材整体消费量较快增长。

李新创还特别提到,10亿吨的产量是在中国钢铁业全面、高水平实施“绿色革命”的背景下产生的,目前中国钢铁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展超预期,全国230家左右的钢铁企业6.2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20年和2021年全球主要地区钢材需求预测情况)

从全球格局来看,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钢材消费量为17.47亿吨,同比下降2.5%;除亚洲钢材需求量小幅增长1.7%外,中东、北美、非洲等区域均出现“两位数”下滑。

展望2021年,报告预计中国钢材需求量为9.91亿吨,同比增长1.0%,中国粗钢产量有望进一步攀升至10.65亿吨,同比增长1.4%。

报告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建筑、机械、汽车、能源、家电等行业钢材需求均将小幅增长,但造船行业钢材需求仍延续下降态势。

今年11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屡创新高。李新创分析,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导致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

首先是需求旺盛。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基础,从疫情打击中率先恢复的中国经济对钢铁产品的需求量大增。中国的铁矿石超80%依赖进口。

李新创指出,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有望接近12亿吨,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消费了全球70%的铁矿石,但进口的铁矿石85%都集中在两个国家(巴西澳大利亚)的4家公司(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过高,且市场过于集中。

其次是不合理的定价机制,让中国钢铁企业缺乏定价话语权。“铁矿石的定价实际上是通过小样本来决定大市场价格,这是非常不合理的。近期铁矿石价格疯涨也是由于定价机制不合理而导致投机行为放大。”李新创说。

第三,金融炒作推波助澜。几乎所有的钢铁产品,都可以在期货市场交易,所以金融市场的炒作,也会对铁矿石等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21日还发布了《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2020)报告。报告显示,与韩国浦项、日本制铁、安赛乐米塔尔等世界钢铁强企进行对比分析,中国宝武集团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超一流。此外,首钢、中信泰富特钢、沙钢、河钢、鞍钢、山钢集团等企业达到世界一流。这也是该机构连续第10年研究发布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序。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