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最后的行政命令能走多远?

2021-01-07 11: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距离美国总统权力正式交接的日子越来越近,特朗普仍然在不遗余力地提醒美国和世界,此时此刻他还是美国的总统,他还能够发号施令。1月5日,特朗普利用总统权力,签署了他任期内第207个行政命令,再次以“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和经济构成威胁”的理由,禁止任何美国人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8款与中国相关的应用程序进行交易,该行政命令将在颁布日起45天后生效。

  行将卸任的特朗普不是第一位在离开白宫前“拼业绩”的跛脚鸭总统,利用行政命令“短平快”的特点巩固离任前的政治遗产也并非特朗普的发明。就美国宪法的规定而言,总统在正式去职前仍然拥有宪法赋予的全部权力,自然也拥有随其所好、甚至“随心所欲”使用权力的自由。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作为总统立法的特殊形式,行政命令因其成本低、见效快、影响大的特点而受跛脚鸭总统青睐,本身不足为奇。有美国政治学者的研究表明,杜鲁门以来的每一位总统,在其任期最后三个月——也就是2020年11初总统选举结束到明年1月20日权力交接的过渡期,签署行政命令的平均数均高过其任内颁布行政命令的平均数。

  通常而言,总统在离任前签署更多行政命令有两种目的:一是为了多快好省地“搞建设”,例如在短期内推动政策议程,或解决一些任内的遗留问题。二是为了掣肘其继任者而“搞破坏”,尤其针对来自不同党派的新总统。特朗普至今仍未公开承认败选,对拜登与民主党怀有巨大的敌意,两人之间的权力过渡更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混乱与动荡。因此,对特朗普而言,无论最后以何种方式离开白宫,在此之前签署与中国有关的行政命令——不管这个命令何时生效或者能否在拜登政府上台后落地,都是损人利己、一举多得的政治投机。

  特朗普最新签署的行政命令,首先是延续他上任以来运用总统权力频频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老套路,进一步巩固其对华强硬的政治遗产,同时也借此向他的支持者发出信号,以便卸任后能够继续争取他们的支持。其次,在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尚不明朗的时期,特朗普此刻签署行政命令也是为了固化中美战略竞争的态势,借此为拜登的对华政策形成约束,甚至设置障碍。无论这次的行政命令在特朗普下台后能否发挥实际效力,也无论拜登政府会不会推翻特朗普的命令,特朗普都能以此为政治资本,在卸任后继续借题发挥。

  然而特朗普的算盘再精明,也无法改变其即将失去总统权力的现实。特朗普希望通过行政命令“束缚”新政府政策议程的打算,也更多是一厢情愿。事实上,拜登团队已明确表示将以其人之身还治其人之道,在上任伊始便通过行政手段“冻结”特朗普在权力过渡期造成的破坏性政策影响,也包括签署行政命令废除特朗普的相关行政命令。对即将拥有总统权力的拜登而言,这些都是轻而易举的。同时,无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将如何制定,中美关系的大局也绝不会被特朗普困兽犹斗的“搅局”所影响。

  (作者系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作者:张国玺 编辑:李靖云)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