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防疫】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如何处理?

2021-01-13 11:29:16 和讯  光明网

编者按:近日,我国首支新冠疫苗已在多地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新冠疫苗要不要打?怎么打?我国接种的是哪种疫苗?适用于哪些人群?打完后能不能摘口罩?接种疫苗会得到多久的保护?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围绕老百姓(603883,股吧)关切的新冠疫苗相关问题,光明科普策划“画说防疫·疫苗来了”系列科普动画进行全面梳理和解答。

新冠疫苗接种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疫苗不良反应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疫苗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

一般反应主要指受种者发生的一过性、轻微的机体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烧、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

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器官或功能损害的相关反应,罕见发生,如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等。

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如何处理?

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出  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监  制:战 钊

策  划:宋雅娟

制  作:武玥彤

资料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新冠病毒疫苗系列科普动画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