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视频回应欧洲企业家哪些关切?

2021-02-07 09:37:34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视频回应欧洲企业家哪些关切?

通过一块大屏幕,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与近30位欧洲知名企业家进行视频对话,就中国市场和消费、中欧贸易投资合作、中国营商环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回答他们的关切。

“我们今天通过视频对话,也可以说是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有益探索。”李克强总理在2月5日举行的这场高级别视频对话会上表示,“我们的对话虽然涉及多方面内容,但总体方向是明确的,就是我们都愿意相向而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

总理说,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改革开放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从开放中实现发展,在开放中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

“我们将秉持对外开放的决心,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各方应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等国际共识,共同遵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公平竞争原则。”他说,“这些原则是造福全人类的共识,不管世界发生什么变化,都不能破坏。”

英国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约翰森十分关心,如何加强各方合作,在全球范围确保新冠肺炎疫苗成功分配。

李克强回应道:“新冠肺炎疫苗是战胜此次全球疫情的最终武器。疫苗是全球的公共产品,国际社会应加强疫苗全球合作。”

得知阿斯利康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部分原料由中国工厂生产完成,李克强说,欧洲医药企业等与中国企业成功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再次印证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于各国复工复产、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至关重要。

“开放、合作、共享会给各国人民带来福祉。”总理说,“中方将继续同各方就疫苗和药物研发加强合作,以更好维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法国德高集团董事长德高就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向中国总理提出建议。

“中国政府致力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平竞争。任何所有制企业,都不应该受到不合理限制。”李克强回应道,“今天我们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来参会,你提出的建议,他们会认真研究解决。”

总理说,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内部差距也比较大。个别具体案例很难完全避免。“但发现一起我们会按规则解决一起。”

李克强强调,中国会严格遵守国际规则,特别是经贸领域多边、双边贸易规则。“只要达成的协议,我们就会付诸行动。用中国古话说就是:‘言必信、行必果’。”

德国巴斯夫集团董事长薄睦乐德国思爱普集团首席执行官柯睿安在发言中提出,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数字化发展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今天的对话会,选择化工企业和软件企业来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这样的安排很有启发性。”李克强说,“我们讲到应对气候变化,通常最容易想到的是减少使用化石能源。但事实上,人类不仅要应对气候变暖的问题,同时需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一个家园,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减少排放和污染。”

总理说,中国近几年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巴斯夫在内的外国企业在中国独资建立百万吨级的化工企业。“希望你们能带动中国的化工业向清洁、低碳的方向改造升级。”

李克强同时指出,思爱普推动的智能制造,也有利于减少制造业原材料使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致力于利用现有存量资源,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总理说,“这些合作不仅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有利于改善空气状况,提升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

李克强表示,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政府正在制定路线图。

“这不仅有利于全人类,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总理说,“中欧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欧方在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向中国扩大开放。中方愿同欧方加强相关合作,更好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