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柳惠武:中医药参与抗疫是中国方案的生动实践

2021-02-23 18:25:24 和讯 

  光明网讯(记者 靳铃涵)“像我们炮制龟龄集,需要醋膏做药引,醋在晒醋棚里要三年时间晒成醋膏才能入药。比如定坤丹中做熟地黄,要九蒸九晒才能达到最好的药效……”谈到中药炮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龟龄集传统制作技艺、定坤丹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柳惠武在采访中为我们讲述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抗疫中发挥的作用。

  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柳惠武:中医药参与抗疫是中国方案的生动实践


  中医药成国内抗疫亮点

  柳惠武从14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中药鉴定、炮制以及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的制作,从事中药炮制已经有50多年了。谈到中医药的历史和在抗疫方面发挥的作用,柳惠武表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使用中医药治疗瘟疫的案例;比如《神农本草经》是中草药的第一部典籍,对疫病的治疗有着明确的记载。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古老的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生动实践。像这次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从第三版到第八版都有中医药的参与。有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万多人使用了中医药,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柳惠武:中医药参与抗疫是中国方案的生动实践

  柳惠武认为:“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的有效方剂‘三药三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的轻型和普通型的患者比如寒湿郁肺证、湿热蕴肺证、寒湿阻肺证等等,都属于湿毒疫这样一个疾病,所以我们诊疗方案里针对这些病证使用了比如苍术、藿香、草果、槟榔这一类透邪化湿的药物,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柳惠武:中医药参与抗疫是中国方案的生动实践

  药食同源,中医药养生之道

  对于中医药在养生方面发挥的作用,柳惠武表示,中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我们可以顺应不同的节气,吃不同的药膳来养生和调理身体。《黄帝内经》中有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菜为充,五畜为益”。此外,柳惠武还介绍:“我国南方比较潮湿,多瘴气,各地的人们通过吃不同的药食同源的食物来解决这一问题。湖南、海南等地嚼槟榔能够达到祛湿避瘟、开胃、驱虫的目的,而在四川,人们吃辣椒能够帮助散寒燥湿,保持体内阴阳的和谐。”

  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中医药作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药的代代相传,也承载着国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信仰。

  在日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特意提到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对此,柳惠武表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仅要确保非遗项目原汁原味的传承,更要普及中医药常识,让更多的人通过切实的疗效和养生效果,通过“天人合一”的中医药理论,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药的价值,认识中华文化的伟大,重建中医药文化的自觉与自信。柳惠武说,这是他作为中医药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也是他最大的心愿和使命。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