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的内在价值是可以测算的——价值的标尺

2021-02-25 16:37:39 和讯网 

  ◆ 序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能像巴菲特一样长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今年农历白露之际,我的伊人是马喆先生的著作——《估值的标尺》。

  最初知道马喆是因在网上读了很多他写的投资文章。近些年来,由于投资业绩出众,加之爱写作、爱分享,马喆赢得了很多网络粉丝的喜爱,出版业人士也慕名鼓励他出书。

  已是半百之年的马喆,在十年前转行成为专职投资人,他是个性格沉稳而勤于写作的人。由于早年从事手机生意,他处处以一个企业主的角度思考投资问题。

  一定有人会说:“又是一个来卖书赚钱的。”实际上,马喆先生这本书的部分内容网上可以免费阅读,他也不指望出书赚什么钱,否则早就饿死了。

  近年来,业内关于价值投资的书籍如雨后春笋,投资界这种百舸争流的蓬勃很像美国投资界当年的情景,精彩纷呈,这是好事。供给越多,读者选择的余地就越大,这总是要好过没得选择。20多年前,我所面临的就是没得选择的情况,那时好不容易得到一本书,都会反复阅读很多遍。

  实际上,书籍有限一直以来都是读书人面临的困扰。大约百年前,留学归国的大名士陈寅恪前往拜访历史学家夏曾佑,夏先生对他说:“你能读外国书,很好,我只能读中国书,都读完了,没得读了。”陈寅恪当时很年轻,以为夏老糊涂了:“书怎么能读得完呢。”等自己年老以后,才想起夏老的话有道理:“中国的书不过是几十种,真的能读完。”

  可见,有书读,也是一种幸福,更何况有些书是多少有些成就的人一辈子或半辈子的体悟与总结。拿到一本书,其中有一页或一句话能启发人生,就已经是值得的了。通常遇见这样写序的邀请,我需要认真看看内容以确定自己是个合适的人选。本书我仔细看了两遍,并做了笔记。这是一本关于价值投资的书,讲的内容当然就像书名一样,拿什么标准去衡量价值。

  做投资最怕的是“心中没底”,心中没底的人,眼看着股价越涨越高,便忍不住要去追;眼看着股价跌了又跌,便禁不住要割肉。马喆的这本书就是为了解决心中没底的问题,他用简单的举例法说明自己的看法,比如开一家餐馆,接着分析了不少案例,从万科到茅台(600519),从喜诗到腾讯,从华谊到小米,有些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有些留下了开放性端口。

  马喆用于评判是否值得投资的一个重要时间量度是“十年回本”,也就是年化 718%的回报率。简单地说,一项投资是否值得,就看能不能十年回本,能够十年之内赚回本金就投,否则就不投。对于利润的评估也不仅仅简单地看报表税后利润,而是“真实净利润”,欲知详情还是看书吧。

  成为一个专职的投资人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投资者有时候很像茫茫大海中孤帆远航的水手。埋着头送走枯燥的一天又迎来枯燥的一天,没有任何人倾听我们在深夜里的无奈诉说。”马喆在书中回顾了从事专职投资后遭遇的中年危机,尤其是2013年创业板烟花灿烂,而蓝筹股成为“烂臭股”的阶段,夜不能寐的焦虑。上有老下有小的马喆深知,人生致命的错误是用错误的方法赚了大钱。思前想后,从定性到定量,马喆没有随波逐流,终于挺过来了。

  但是这种“保守主义”的投资方法经常会面临市场的嘲笑,在人心莫测的市场中,经常呈现高的更高、低的更低的情况。对此,马喆以历史事实进行了说明,例如 2007 年高位买入茅台的人需要等待七年才能解套,问题是有几个人愿意等七年、能够等七年呢?同样的情况,可口可乐曾经横亘达十四年之久,十四年没涨,有几个人还会认为这是家好公司呢?

  挺过来的马喆获得了“坚持的报偿”,诱人的回报吸引人找上门来希望他帮着管钱,这就涉及了资产管理行业。根据我多年的从业经验,投资成功不等于投资管理成功。

  对此,马喆有着清醒的认识,书中“我对资产管理行业的看法”一节,所占篇幅不大,但却最吸引我的目光。

  作者在脑海里想象了遭遇大跌时的场景,如果“遇到 2013 年那种难堪的局面,就非常不好办了!我们可能一整天都在接客户的电话,不得不强作镇静去安抚惊慌失措的客户,我们也会因为白天的焦虑而彻夜难眠。没有人知道煎熬何时结束,我们很可能因为客户压力而垮掉。真是疯掉了!”这段描述 让我想起了巴菲特当年的同学,钻到桌子下的比尔·鲁安。

  要么接受客户的焦虑,要么放弃某些焦虑的客户。马喆明白,必须在这二者间做出选择。他已经在心中做出了选择,2020年8月底,在巴菲特90岁生日时,马喆写下对巴老的祝福。

  巴菲特、芒格以超人的智慧,很久之前就明白了长寿的秘诀,如今,天命之年的马喆也一定明白如何能像巴菲特一样长寿,那就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如果芒格要补充的话,一定是:“让自己配得上这一切。”(北京金石致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天南

股票的内在价值是可以测算的——价值的标尺

  ◆ 作者简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喆

  北京中海富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职业投资人,喜马拉雅《马喆朋友圈》人气主播,《证券市场红周刊(博客,微博)》2018年度作者,雪球网2019年度新锐用户。

  曾担任国企管理层,经营企业多年,2010年关掉公司,毅然从一个生意人变身为个人职业投资人。期间曾投资万科、茅台、五粮液(000858)、腾讯等股票,获得10多倍的投资收益。

  善于用生意的股权本质理解投资,用《估值的标尺》度量股票内在价值,耐心应对市场波动,克服人性挑战,拥有完整的投资体系。信奉价值投资,是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虔诚信徒。

  书名:估值的标尺

  作者:马喆 著

  ISBN:978-7-111-67171-8

  印张:9

  开本:

  页数:296

  首印数:8000

  装帧方式:

  中图法分类:F830.91

  定价:88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 版社

  上市时间:

  星级: ★★★★

  ◆编辑推荐◆

  价值投资中的估值方法论

  《估值的标尺》是一本立足估值分析的价值投资实战工具书。

  股价短期可能是市场随心所欲的出价,但长期一定围绕股票的内在价值上下波动。作者十年磨一剑,通过实践经验,试着用生意的思维方式制作了一把“估值的标尺”,去测算股票的内在价值,你将从中知道:

  •生意思维:投资就是生意,发现好生意,找到好公司,真正投资者的身上流淌着“企业主精神”的血液。

  •逻辑思维:投资是逻辑导向而非结果导向,是生意思维而非股价思维,要抓主要矛盾,通过常识去判断。

  •保守主义思维:投资要追逐确定性,敬畏市场,不懂的不做,学会集中投资,风险比收益更重要。

  •估值的标尺:学会估值和估值的技巧,且利用估值的标尺衡量企业的内在价值,寻找价值投资中的确定性因素。

  •定性与定量分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一眼看出好公司和坏公司,寻找*棒的商业模式,划定买入价格的安全边际。

  •价值投资方法论:系统分析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五粮液、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实战投资策略,并复盘保险股的投资逻辑。

  •人性博弈:克服人性的弱点,遵从投资的规律,做强大的自己。

  《估值的标尺》一书的出版价值在于,让投资者树立理性、客观的投资态度,掌握科学的、有效的投资方法,帮助投资者在价值投资的路上少走弯路,有所收获。

  推荐阅读,更多知名投资人的价值投资策略

  《投资有规律》

  《投资至简:从原点构建价值投资体系》

  《奥马哈之雾》(珍藏版)

  《极简投资:低风险、高收益的菜鸟投资之道》

  《静水流深:深度价值投资札记》

  《投资的本质:巴菲特的12个投资宗旨》

  《价值投资常识》

  《专注竞争优势

  《指数基金投资日志》

  ◆名人推荐◆

  马喆用于评判是否值得投资的一个重要时间量度是“十年回本”,也就是年化 7.18%的回报率。简单地说,一项投资是否值得,就看能不能十年回本,能够十年之内收回本金就投,否则就不投。对于利润的评估也不仅仅简单地看税后利润,而是“真实净利润”,欲知详情还是看《估值的标尺》吧。

  北京金石致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 杨天南

  我很愿意把《估值的标尺》一书看作是价值投资求索路上的一个路标。马喆先生把自己的十年投资故事和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配以海量的实际案例分析,把自己创造出来的独门法宝“估值的标尺”授予每一位读者。其目的是希望读者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在股票市场的风霜雨雪中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大华银行(中国)私人银行执行总监、《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作者 黄凡

  我和马喆先生有缘相识于《证券市场红周刊》采访查理•芒格的品鉴会。我被马喆先生严谨的思维,特别是对估值的深刻理解所折服。我相信《估值的标尺》这本书能解答投资者的诸多投资疑惑!

  北京格雷资产管理中心高级合伙人 杜可君

  马喆兄的文章无论长短,我一直都很喜欢、很受益。在他的文章里,我经常看到投资的“定见”。“定见”一方面源于他对行业公司深入的研究,另一方面也来源于他对投资规律深刻的思考。在《价值的标尺》一书中,作者讨论了很多很有价值的投资问题,比如:世界是有逻辑的,投资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市场的愚蠢……这些问题很多人都思考过,但像马喆兄想得如此透彻,信仰一般的确信规律,按照规律来投资的人,却非常少。

  雪球网十大影响力用户、《极简投资》作者 流水白菜

  《估值的标尺》是国内投资界系统讲述价值投资的佳作之一!感谢马喆先生无私分享自己的投资思想!《估值的标尺》令我受益匪浅!

  厦门复盈基金董事长 王艺进   

  ◆图书简介◆

  《估值的标尺》是一本立足估值分析的价值投资实战工具书。

  股价短期可能是市场随心所欲在出价,但长期一定围绕股票的内在价值上下波动。作者十年磨一剑,通过实践经验,试着用生意的思维方式制作了一把“估值的标尺”,去测算股票的内在价值。本书通过独到的生意思维、逻辑思维、保守主义思维形成科学的价值投资观,结合估值的标尺、定性定量分析和实践案例解析,分享有效的价值投资方法论,剖析人性与投资的联系,希望投资者树立理性、客观的投资态度,帮助投资者在价值投资的路上少走弯路,有所收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目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荐序一:如何能像巴菲特一样长寿

  推荐序二:投资正道上的路标

  前言

  第一章 投资就是生意

  第一节 川菜馆估值的案例

  第二节 巴菲特对投资的定义

  第三节 苹果代理商的故事

  第四节 企业主精神

  第五节 我的第一次打卡:买入万科的故事

  第六节 巴菲特的好生意:喜诗糖果

  第七节 手机是好生意吗:爱施德(002416,股吧)公司年报带来的思考

  第二章 逻辑思维

  第一节 逻辑导向而非结果导向

  第二节 巴菲特的错误

  第三节 日本人犯的两个战略错误

  第四节 长期思维而非短期思维

  第五节 地心引力

  第六节 这个世界是有逻辑的

  第七节 长期是多长时间

  第八节 生意思维而非股价思维

  第九节 黑天鹅飞来的时候需要逆向思维

  第十节 投资需要抓主要矛盾

  第十一节 投资只需要常识

  第十二节 门口的野蛮人

  第十三节 小米IPO到底应该值多少钱

  第十四节 资本市场的愚蠢比比皆是

  第十五节 耐心是最大的美德

  第三章 保守主义投资思维

  第一节 追逐确定性

  第二节 克服自以为是的基因

  第三节 不做的重要性

  第四节 不懂的不做

  第五节 集中投资

  第六节 风险比收益更重要

  第四章 估值的标尺

  第一节 川菜馆的估值分析

  第二节 估值的标尺是什么

  第三节 估值案例1:复盘1972年喜诗糖果的内在价值

  第四节 估值案例2:复盘2007年贵州茅台的内在价值

  第五节 格雷厄姆的成长股估值模型

  第六节 彼得·林奇的PEG指标

  第七节 巴菲特对估值的定义

  第八节 贵州茅台自由现金流贴现的三种假设

  第九节 自由现金流贴现公式的问题

  第十节 估值的标尺和自由现金流贴现公式的比较

  第十一节 估值的标尺是模糊的标尺

  第十二节 清算价值

  第十三节 估值案例3:0.4倍PB的中国中铁(601390,股吧)估值低吗

  第十四节 有效的估值技巧

  第五章 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

  第一节 定量分析的历史数据

  第二节 一眼看出的好公司和坏公司0

  第三节 如何进行定量分析

  第四节 挤掉财务报表中的水分

  第五节 寻找最棒的商业模式

  第六节 高市盈率不代表高估值

  第七节 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是你得到的

  第八节 买入价格的安全边际

  第六章 价值投资实战案例分析

  第一节 格力电器:它真的被看好么

  第二节 五粮液:我的复盘思考

  第三节 招商银行:究竟好在哪里

  第四节 贵州茅台:无可替代的股王

  第五节 保险股:是机会还是陷阱

  第七章 伟大的人性博弈

  第一节 投资者需要学一点心理学知识

  第二节 A股的非理性泡沫

  第三节 人类为什么会从众

  第四节 禀赋效应:摘掉眼镜看世界

  第五节 我对资产管理行业的看法

  第六节 承认错误是一种美德

  第七节 内部记分牌

  第八节 贪婪的诱惑

  第九节 人生是一个人的旅行

  第十节 人性博弈

  第十一节 致敬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

  附录

  附录一:2014年年度投资报告

  附录二:2016年年度投资报告

  附录三:2017年年度投资报告

  附录四:2018年年度投资报告

  附录五:2019年年度投资报告

  附录六:做多中国之我的故事

  致谢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