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占一半,还有剑桥牛津,博士超四成!看完这所中学“豪华”教师阵容,网友惊呆了...

2021-02-25 22:27:02 和讯名家 

顶尖高校毕业的博士到中学教书,是一个容易引发讨论的话题。最近,深圳中学2020年新入职“豪华”教师阵容曝光,再次引发网友关注。

先看看这份“豪华”教师阵容的“全名单”——

图片来源:深圳中学微信公众号

深圳中学微信公众号近期公布的这份名单显示,2020年该校新入职老师共66人,其中硕士39人,博士21人,博士(后)6人。

其中不乏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毕业院校为北京大学的有17人,清华大学有16人。

博士、博士后当中学老师,却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看到深圳中学这份豪华教师阵容“全名单”后,“真的震惊了”。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有网友质疑,教中学能用上博士甚至博士后的知识?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据深圳中学官网介绍,深圳中学创办于1947年,是深圳市唯一的省重点中学,是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是教育部中学课程改革样板校,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该校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为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该校坚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近几年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位优秀毕业生入职深中。

深圳中学官网显示,该校海外录取全国前列:2019年,布朗大学等美国常春藤学校录取7人,美国US News排名前30的综合大学和文理学院共录取91人;牛津、剑桥等G5学校录取26人。

在知乎问答“在深圳中学就读是怎样一番体验”这一话题中,有答主也提到,“很多很厉害的老师。我上过课的(不一定是我们班)老师,有清华、北大、复旦之类的名校毕业硕士、博士。”

在该校2020届春季招聘公告中,招聘对象是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期间毕业于国内高校和海外高校的博士、硕士应届生,也就是说,入职的起点是硕士毕业生。

深中校长:没有给予清北毕业生高薪

深圳中学被称为深圳“四大名校”之一,早在2019年,其公布的拟招聘35名教师名单就显示,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有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其中32人是硕士或博士研究生,3人是博士(后)。

这大致可以被视为名校毕业生大规模进入深圳中小学教育的一个开端。在2019年的深圳龙华区公办中小学教师招聘中,最终来自全球62所院校的491名青年脱颖而出入围体检,其中包含了76名清华北大学子。

当时就有网友认为,是深圳中学提供了超一流的待遇,才能吸引这么多名校高材生来当老师

据金羊网,2020年1月13日,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教育组分组讨论上,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曾表示,没有给予清北毕业生高薪。

朱华伟澄清,“工资待遇跟深圳市其他市属学校完全一样。”为了证明待遇不超标,他举例:一位新招聘的哈佛大学毕业生,因是2018年毕业,非应届毕业生入不了编,“工资每月是8500块,税后大概7000多元每月。”

朱华伟强调,没有给予清北毕业生高薪,“没有多花一分钱。”

不靠钱,深中靠的是什么吸引老师?朱华伟表示,“一靠学校的平台,二靠老师的情怀,三靠校长关怀。”

“其实,大家一定要相信,很多学生是有教育情怀的。”朱华伟说,吸引名校高材生需要学校文化,“让他们喜欢这个学校,在这里工作有价值感、荣誉感。”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他举例,生物老师刘莹是深中2018年引进的清华大学博士,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教授的学生。她除了日常带高一年级四个班的生物课,刘莹还加入国际遗传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备战团队,担任指导老师;此外筹备开设校本课程“你所不知道的生物大咖”,以此让学生们了解、爱上生物学,培养正确的自然科学观。

对于薪资问题,今年2月1日,深圳中学发布的教师招募令中显示,深圳中学提供一流的教师薪酬和福利待遇,更能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教育理想的平台。

为何名校博士要去高中教书?

名校博士到高中教书,很多人对此不理解。

深圳中学微信号信息显示,在“深中新教师感悟”中看到,毕业于墨尔本大学的博士范文嘉表示:

图片来源:深圳中学微信号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博士刘子豪认为:

图片来源:深圳中学微信号

该校朱华伟校长则表示,“深中引进这些优秀人才,没有外界猜测的高薪,靠的是情怀、平台、关怀——他们愿意投身到基础教育事业为国育才;认可并追寻深中建设世界一流高中的宏伟愿景,愿意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中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孙志成 杜恒峰 肖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