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制造业PMI全面回落,53.6%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过高

2021-02-28 18: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受春节等因素影响,2月制造业PMI出现了全面回落。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

分项指标几乎全线回落,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9%和51.5%,较上月回落1.6和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8%和49.6%,低于上月1.4和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6.7%,连续4个月高于60.0%。石油加工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超过70.0%,企业采购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53.6%,创下2018年以来最高点。有专家建议,进一步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平稳原材料市场价格。

同时,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18.3%。劳动力供给趋紧也推高了劳动力成本,反映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36.2%。此外,需求不足问题仍然是困扰三分之一以上企业的突出问题。

春节因素影响,多项指标下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这一数据时指出,2月份,制造业PMI为50.6%,高于临界点。今年春节假日落在2月中旬,假日因素对本月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景气水平较上月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2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但仍然保持在荣枯线上,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基于PMI指数的特点,历年春节因素对指数短期走势影响都比较明显。2月份PMI指数走势,较大程度是春节假期因素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中小企业受春节影响更为明显。2月大型企业PMI为52.2%,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大型企业保持平稳扩张。中、小型企业受春节假日影响较为明显,本月PMI分别为49.6%和48.3%,低于上月1.8和1.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上月放缓较为明显。

分项指标中,2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9%和51.5%,较上月回落1.6和0.8个百分点。

赵庆河表示,制造业产需两端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从行业情况看,制造业景气面保持基本稳定,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其中,医药、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指数高于制造业总体,且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表明相关行业产需两端扩张较快。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指出,今年春节因素促使企业生产增速正常放缓,但各地积极推行“就地过年”措施,有助于企业稳定生产和较快复工。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至51.9%,高于前几年春节所在月份的指数水平。

另一方面,节前制造业需求提前释放,导致2月份需求增速在上月基础上放缓,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51.5%。其中消费品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尤为明显,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接近4个百分点。

但文韬强调,供需指数虽有所放缓,仍均保持在51.5%及以上较好水平,经济稳定恢复势头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8%和49.6%,低于上月1.4和0.2个百分点。

赵庆河表示,受春节期间企业生产、采购活动放缓等影响,制造业外贸业务较上月有所减少。不过,从市场预期看,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8%,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多数制造业出口企业对近期外贸形势仍保持乐观。

价格高位运行,企业“压力山大”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影响,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6.7%,连续4个月高于60.0%。

赵庆河介绍,价格指数继续高位运行,从行业情况看,石油加工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超过70.0%,说明企业采购成本压力持续加大。

同时,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助推出厂价格上升,本月出厂价格指数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为58.5%,是近期较高水平。

不久前公布的价格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3%,环比上涨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1.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上涨较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1.0%,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

同时,需求改善、成本上升拉动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0.9%,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

此外,年初寒潮低温天气频发,加之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居民取暖用电和工业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带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6.4%。而取暖需求也拉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3.9%。

张立群介绍,本月PMI数据中,购进价格指数为66.7%,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购进价格指数都高于50%,分别为68.2%、65.7%和64.5%。出厂价格指数为58.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出厂价格指数也都高于50%,分别为60.7%、57.0%和55.0%。

文韬指出,当前PMI需要关注两个问题:其一是原材料价格仍较快上升。购进价格指数为66.7%,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仍处于较高水平。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53.6%,创2018年以来最高点。他建议进一步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平稳原材料市场价格。

其二是就业增速有所放缓。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至48.1%,连续2个月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18.3%。劳动力供给趋紧也推高了劳动力成本,反映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至36.2%。当前就业增速连续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疫情和春节因素的短期影响,后期需要根据指数持续走势做进一步判断。

张立群则表示,相关调查问卷反映,需求不足问题仍然是困扰三分之一以上企业的突出问题。因此,要继续加强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展望未来,企业经营预期仍然较为积极。本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9.2%,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

文韬指出,这说明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随着春节因素消退,经济预计较快回归正常运行。企业正继续增加原材料采购以备后续生产所需,采购量指数为51.6%,虽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仍保持在较好水平,且降幅明显低于供需指数降幅。

“部分调查企业反映,3月份将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回升,企业对节后行业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赵庆河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