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副外长:美元“有毒”,俄罗斯应减少对它的依赖!

2021-02-28 17:23:47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近年来,俄罗斯央行一直在做2个大的动作:大幅减少了美元和美债的持有量。

此外,俄罗斯还设法减少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外贸结算中使用美元,比如增加双边本币结算。

这还不够,俄罗斯还要进一步削减美元的使用!

对此,就在本周四(25 日),俄罗斯副外 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表示,在美国新一轮制 裁的威胁下,俄罗斯需要进一步减少对美元和美国金融体系其他要素的依赖。

里亚布科夫说:“我们需要对美国的金融和经济体系设防,以此来消除对这种长期敌 对行动的‘有毒’美元的依赖。”

此外,这位俄罗斯官员还表示,就目前来看,美国已经累计对俄罗斯实施了90多轮的制 裁,对象包括:国有银行、企业甚至商人个体。

另外一方面,王爷说财经还注意到,就在周三(24 日),俄罗斯财 政 部宣布,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将进一步减持美元和欧元,而且还表示,在未指明的时期内,这些货币的总持有比例从45%降至35%。

与此同时,在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中,大幅增加其他货币资产,例如:人民币的份额目前为15%,而日元和英镑分别占5%和1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俄罗斯商业媒体报告显示,虽然受新冠疫情冲击,不过,在2020年,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还是增长了5.7万亿卢布,即:从约7.77万亿卢布增至13.546万亿卢布(相当于1833亿美元)。

那么目前俄罗斯持有多少美债呢?

王爷说财经注意到,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年底,俄罗斯官方报告显示,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略微增加了10亿美元,目前持有总额约为60亿美元,其中包括12亿美元的长期债券和48亿美元的短期美债。

实际上,近年来,俄罗斯已经开始大幅“清空”美债,特别是在“乌克兰危 机”后,俄罗斯的美债投资在2010年达到1700亿美元的高位后就一路急剧下降,甚至直接掉出了美债主要持有国名单。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俄罗斯大举清空美债和减少美元的使用,这背后到底有何深意?此外,对俄罗斯经济又有何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