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物流,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建议:加快立法,完善包装回收体系

2021-03-04 19:49:32 和讯 

  物流作为经济的血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而绿色物流不仅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物流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绿色物流建设的深入推进,其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行业规范需进一步完善、包装处理体系尚未形成,都是绿色物流发展面临的问题。

  针对打造绿色物流过程中现存的痛点,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从法律法规建立和公共处理体系两个方面强化绿色物流建设,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利益最大化。

  加速绿色物流建设,首先是资源的循环利用,但建设循环物流体系成本高、投入大,在单个企业业务量有限的情况下难以平衡成本效益。越往下沉,所面临的成本压力越大。如果不能有效推进行业间的循环物流就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对此,张近东建议健全环保立法共建循环体系,降低运营成本,推动绿色物流体系建设。

  对于快递包装回收体系的建设,张近东建议从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的建设上借鉴经验,参照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推动公共包装垃圾回收与处理体系的形成,从而降低企业包装成本,增加社会效益,加快绿色物流建设步伐。

  自2015年以来,张近东多次在两会建言发展绿色物流。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其发展不单单只依靠个人和企业的努力,而需要公民、企业、政府的共同参与,为我国的绿色环境做出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