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金融科技位列全球第二

2021-03-18 07:22:05 第一财经日报 

   2021年首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出炉。3月17日,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9)”发布。根据最新一期报告,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仍位列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对于上海在本期排名中取得的成绩,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体现了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从追赶、超越到巩固的发展,进一步夯实了上海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名列前茅的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

   如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迈入新的阶段,“十四五”将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对记者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上海可在离岸金融、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进一步开放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发力。

   上海排名蝉联第三

   “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9)”显示,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东京、深圳、法兰克福、苏黎世。

   其中,和前一期相同,上海仍位列第三。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在2020年9月和2021年3月连续两次GFCI排名中位列第三,从侧面反映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实现了“基本建成”这一目标。

   朱宁对记者表示,此次排名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上海在亚洲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也显示了疫情期间上海在国际上的吸引力。“这主要得益于此前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尽管目前上海在排名方面,和纽约、伦敦仍有一定差距,但上海上升的速率相对较快,这是一个较为健康的趋势。”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也对记者称,此次排名说明上海不仅夯实了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名列前茅的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础,也为在全球化数字化新时代引领全球金融科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十四五”开好局。

   具体来看,本次GFCI排名中,上海无论在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金融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城市综合实力方面,还是在银行、投资管理、保险、专业服务、金融监管、融资、金融科技、贸易等细分领域,都排名靠前。

   这体现出上海近年来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日益得到国内外金融从业人士的首肯。

   站在已有的成就上,2021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如何再出发?朱宁对记者称,可在三方面发力,一是依托和配合临港新片区的金融改革深化,在离岸金融业务进一步创新,比如对离岸金融业务主体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二是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的开放;三是推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机制,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金融对外开放和创新的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朱宁表示,一方面,目前国内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国际,有利于资金流入,从而推动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包括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机制;另一方面,上海可利用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契机,加快推动金融领域的深化改革。

   持续发力金融科技建设

   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全球金融业发展的焦点和趋势,近几期GFCI指数报告均专门设置章节对此进行讨论,并对各大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进行评估。

   作为国内金融业发展水平最高、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较早抓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给金融业带来的跨越式发展机会,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发力。在本期GFCI指数报告中,上海在金融科技方面排名第二,仅次于纽约,较前期排名上升1名。

   目前,上海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方面已形成集聚优势。2018年,国内首家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科在上海成立;随后,中银金科、交银金科、兴业数金等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相继在沪成立;2020年,汇丰金科在临港新片区成立,成为全国首家外资金融科技公司;保交所于2020年推出“保交链”系统,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保险交易,大大提升了交易效率和安全性。

   2020年,上海还发布了《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上海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业内普遍认为,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是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努力方向之一。

   此前发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也提出,上海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各行业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提高传统金融行业的科技化程度,推动科技与场景的有效结合。优化上海及各地区层面的金融科技发展布局,打造并完善金融科技全链条生态系统等。

   “数字化变革需要创新性地重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市场、技术、制度、监管等,上海未来可在创新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贲圣林称。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科技不断优化升级改造金融业运营模式的同时,数字人民币也悄然进入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上海于去年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已在消费、交通、医疗、数字人民币保单、长三角跨区域支付等领域创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未来将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再攀全球资管中心高峰

   “基本建成”之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还应该向何方前行,在何处使力,成为摆在上海面前的新课题。

   2020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上海提出了“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回顾过去几年上海金融业的发展,不难看出上海正在把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作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突破口,并已布局多时。

   在本次GFCI报告中,上海资管中心建设的成绩也得到体现,在投资管理这一领域中,上海排名第五,仅次于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等老牌资管中心。

   近年来,上海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更加齐全,包括原油期货国债期货股指期货、股指期权、黄金ETF、同业存单等各类重要金融产品工具不断涌现,2020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达2275万亿元,是2010年的5.9倍。

   成熟的金融市场为上海吸引了一大批重量级的资产管理类机构。截至2020年末,全球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都已在上海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全国32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中有29家落户上海;75家国际资管机构获得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资质;48家国际资管机构获得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资质。

   特别是2018年我国启动新一轮高水平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上海资管行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方面,交银理财、信银理财已经开业,广银理财、浦银理财开业在即;外资券商方面,全国已开业或已批筹的外商控股合资券商共8家,上海有4家。

   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方面,目前全国已开业或已批筹的3家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公司全部落户上海;外资独资公募基金方面,目前全国已正式获受理的6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也全部选择上海,其中贝莱德基金公司已获批筹;合资基金投顾公司方面,先锋领航与蚂蚁金服成立的合资公司获得全国首批基金投顾试点业务牌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