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十四五规划”,将会对物业行业产生四大影响

2021-03-22 09:58:46 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微信号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简称《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综合考虑了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纲要》共包含十九篇,六十五个章节,其中,《纲要》共提及6次“物业”26次“社区”,通过对内容的梳理,我们将“十四五规划”中会对物业行业产生影响的内容梳理归纳为以下4个方面:

1、 物业服务品质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升级;

2、 物业数字化、智慧社区及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加码;

3、 物业多元化服务业务迎新机,社区养老、育幼等将成未来社区建设重点;

4、 物业服务监管力度提升,倒逼物企及行业服务与运营模式优化。

物业服务品质化、标准化建设升级

近2年,物业服务行业在社会基层服务治理体系中发挥的价值得到充分的肯定,市场上对于物业服务的需求快速提升、品质化服务要求也在提高,但是由于我国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相对较晚,现有工商注册的物业企业数量超20万家,但多为中小企业,且企业间的服务标准及服务品质参差不齐,常会面临着来自不同业主的多种投诉;而与物业服务相关的政策、行业规范等已制定的约束条件尚不能全面解决物业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基于需求提升、服务品质要求提高的现有状况,对于物业行业规范化、品质化发展的建设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物业企业重点建设的内容。

第三篇第十章第二节: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

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扩大覆盖全生命期的各类服务供给。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等融合发展。鼓励商贸流通业态与模式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消费需求。加快完善养老、家政等服务标准,健全生活性服务业认证认可制度,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诚信化职业化发展

物业数字化、智慧社区及应用场景建设加码

在我国加快数字化建设,打造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物业服务作为基础社区服务单位,正在深度参与到城市现代化建设与服务的过程中。基于此,“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加强物业服务的现代化服务与管理水平。未来物业企业将在业主社区生活场景的打造、智慧社区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家庭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价值。

第五篇第十六章第三节: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

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等服务丰富数字生活体验,发展数字家庭。加强全民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普及提升公民数字素养。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

第五篇第十八章第四节中提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对数字化应用场景进行了更细分的展示,其中:08智慧社区09智慧家居均为物业服务的数字化建设及应用进行了明确的场景展示。

物业多元化服务业务迎新机

社区养老、育幼将成未来社区建设重点

在物业服务全面参与到基层服务治理体系的过程中,企业正在发挥、创造着更大的服务价值,在物业服务市场下沉过程中,物业服务所承担的业务范围也更加广泛,以往物业服务中仅提供基础物业服务的模式也在近几年悄然发生着变化,当前物业服务的多元化增值服务业务正在持续扩充至社区养老、教育、二手房交易、房屋租赁等多个业务。

基于此,《纲要》明确提出要持续扩大物业服务覆盖率,进一步将物业服务下沉到社会治理更小的网格单位中,持续完善城市治理服务体系。

第八篇第二十九章第三节: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重心下移、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推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等基层管理机制经验,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街道社区下沉,加快建设现代社区。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精准高效满足群众需求。加强物业服务监管,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服务质量和标准化水平

基于我国养老及育幼存在较大的缺口,及居民居家养老的选择偏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而物业行业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能够精准承接社区居家服务业务的行业,在面对社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激增时,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第十四篇第五十一章第二节: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推进审批权限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就业社保、养老托育、扶残助残、医疗卫生、家政服务、物流商超、治安执法、纠纷调处、心理援助等便民服务场景有机集成和精准对接。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职能,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构建专职化、专业化的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

物业服务监管力度提升

倒逼物企及行业服务与运营模式优化

随着物业行业更深度的参与到社会服务,行业承担的责任愈重,关注度愈高,对该行业的监管制度也愈加严格,基于此,“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对物业行业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未来行业的发展规范性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进行优化,同时也倒逼物业企业自身进行内部规范运营的整顿与优化。

第六篇第二十二章第三节: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

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网络交易、旅游、广告、中介、物业等的监管,强化要素市场交易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跨领域跨部门联动执法、协同监管机制。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加强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监督。

感谢您对“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的持续关注!

“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

是以“专业研究”为服务基准

整合行业与资本优质资源

聚焦物业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

致力于打造系统化的服务模式??塑造行业良性生态

合作交流请联系:

邬先生:18101748059

练先生:13262621820

田先生:13248010110

研究交流请联系:

李女士:18720986936

▼长按二维码 立即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