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 率先开启加息周期

2021-03-23 06:56:3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后歆桐

  [ 土耳其央行紧随其后于上周四晚间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高于市场预期的18%。 ]

  在美债收益率不断上升且美联储继续表示无需干预债市的情况下,从巴西到土耳其再到俄罗斯,许多新兴市场近期已感受到了通胀和本币贬值压力,在上周纷纷加息应对。

  这三大新兴市场央行争相加息

  上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重申了对美债市场担忧但还不至于干预的态度,并表示将对通胀保持容忍,令美债收益率进一步攀升至1.7%上方。但美联储的这一表态叠加欧美一段时间以来的货币政策放水,终于令全球粮食价格全面走高,并令新兴市场通胀压力骤增。

  受此影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通胀已经升至令人担忧的水平。阿根廷今年头两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均达到8%,巴西2月通胀率触及4.6%,土耳其2月通胀率更升至15.6%,据俄罗斯央行透露,俄罗斯通胀率也已超过4%。

  除了通胀压力外,新兴市场还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压力。

  国际金融协会(IIF)近期发布的每日跨境资金流动报告显示,在3月的第一周,新兴市场近半年来首次录得单日资金净流出,每日资金流出约2.9亿美元。IIF的首席经济学家布鲁克斯(Robin Brooks)表示,因全球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会提前退出刺激计划,债券收益率出现飙升,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类似于2013年的“缩减恐慌”。基于此,新兴市场央行陆续于上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

  当地时间3月18日,巴西央行上调基准贷款利率75个基点,至2.75%,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25个基点。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且其预计下次政策会议还将加息75个基点。其在声明中将2021年巴西通胀预期上调至4.4%,同时表示将关注发达经济体通胀风险和相关的金融资产重定价。

  土耳其央行紧随其后于上周四晚间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高于市场预期的18%。但此举导致刚刚上任4个月的土耳其央行行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遭解雇,成为两年里解职的第三位土耳其央行行长。

  3月19日,俄罗斯央行也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0%,超过市场预期的4.25%。俄罗斯央行指出,风险的天平已转向了通胀上升的压力,预计通胀将在3月达到峰值,而通缩风险在基本情况下已经消退。中期通货膨胀受财政政策影响,而全球市场波动可能会刺激俄罗斯短期通胀风险。俄罗斯央行还表示,可能在未来某次会议上继续加息,需求的快速复苏和通胀压力的上升要求回归中性货币政策。

  除了上述三家新兴市场央行外,市场指标显示,印度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的政策收紧预期也在增强。

  华创宏观的研报认为,对照金融危机后的经验,全球加息周期已经开启。上述研报认为,危机中全球存在“降息-加息”周期的轮动规律,即危机发生初期,通常先在发达经济体爆发,带来美英日欧等全球主要需求国率先降息;随着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蔓延至全球,制造业国家(韩国、东盟国家等)与资源依赖型国家(巴西、俄罗斯等)开始降息。而经济修复期间,资源依赖型国通常率先出现通胀压力,进入加息周期;随后全球需求改善带来制造国经济回暖,进入加息周期;而发达经济体作为最终需求国,通常最后进入加息周期。

  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暂时无忧

  在这些资源依赖型国家已经开始加息以应对通胀和本币贬值压力时,一些分析师指出,亚洲市场在此次美联储加息中依旧安全。

  标普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琦(Shaun Roache)近期表示,只要美债收益率上升反映的是增长前景和通货紧缩的改善而不是货币政策的冲击,此次美债收益率的提高不太会像2013年那样严重损害亚洲新兴经济体。

  2013年时,随着美联储表示将结束其量化宽松或资产购买计划之后,美债收益率飙升,这引发了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资金大量外流,并迫使新兴市场央行提高利率以留住资本。

  “但并非每次美债收益率飙升都会造成同样的后果。”罗琦称,“此次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反映的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提速以及随之而来通胀加剧的预期,而亚洲通常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改善的主要受益者。”

  桥水的创始人瑞·达利欧近期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状况和通胀上述的速度将比市场和美联储预期的快,并可能迫使美联储提前加息。同时,随着美国政府债务的不断上升以及美国本土许多资产类别都出现了经典的泡沫形态,任何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现在都是糟糕的赌注,他建议建立非债券、非美元的资产投资组合。

  他特别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资产将跑赢发达国家的资产表现,而国际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正在快速上升。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