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加入建房大军 房地产行业的颠覆革命一触即发

2021-03-23 14:13:50 和讯 

  文/魏琼

  2020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弥漫着焦虑的氛围,房企之间的竞争上升到全维度比拼,涉及到人才培养、管理变革、效能提升等方方方面。一场贯穿房地产开发全生命周期,链接上下游产业链,管理颗粒度更加精细化的变革正在房地产行业展开。

  而这一切都源自房地产行业竞争的加剧,利润空间压缩。

  房企对利润和未来可持续能力的焦虑开始体现在业务及战略变革上。或从房地产开发的全链条发力,提升效能,向管理要利润;或将目光投向多元化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能够赋能房企发展的赛道成为“香饽饽”。

  率先完成规模竞争,碧桂园以危机感驱动自身发展,以前瞻眼光投入建筑机器人研发和推广,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已成为房企转型的先行者。

  建筑机器人不仅可以提升房屋建筑的质量,赋能房地产开发链条效能的提升,同时为碧桂园多元化业务开辟了全新赛道,中国庞大的建筑市场将为博智林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

  博智林的成功将为碧桂园的发展带来多元化及开发效能提升的双重利好,机器人建房子将颠覆房地产行业原有的建筑模式,带领房地产建筑行业向前迈进一大步,或将改写中国房地产的历史。

机器人加入建房大军 房地产行业的颠覆革命一触即发

  入局建筑机器人蓝海

  改变源自2018年7月,彼时,碧桂园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博智林”),通过集中力量研发、生产及应用建筑机器人,推进应用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同时以BIM(建筑信息模型)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构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碧桂园试图颠覆传统的建筑行业模式。

  建筑机器人在房地产行业是前无古人的大胆尝试,作为行业一项新创举,机器人建房子是行业一开始所不敢想象的。正因为碧桂园的大胆创新与勇于尝试,才有了改变行业的创举,发掘了建筑机器人市场的新蓝海。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碧桂园推出建筑机器人有其必然性,与这家公司的基因及创始人的经历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是建筑工人出身,公司对建筑以及房屋质量特别关注。同时,杨国强密切关注建筑行业的发展动向,对传统建筑业用工老龄化问题、用工荒、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加剧有深刻理解。同时建筑行业生产方式粗放已经难以满足行业的发展需求,建筑行业亟待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有了改变行业的想法,落地则是另一大难题。从0到1,以及到未来的无限可能,碧桂园集团强大的实力为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推广提供了优质的孵化平台和发展环境。

  创始人前瞻的战略眼光以及碧桂园强大的支持二者缺一不可。经过两年多的攻坚克难,博智林实现了建筑机器人从自主研发、小批量生产到工程测试、工程服务及批量化商用,并进行了全面的端到端规划及实践,构建了完整的全周期闭环。

  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2月26日,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及智能产品近50款,其中18款建筑机器人已投入商业化应用。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042项,其中发明专利2161项;已获专利授权984项,其中发明专利262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业总产值约为24.8万亿元,其中房屋建筑业产值15.4万亿元。随着城市经济发展,中国建筑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容,建筑机器人的应用推广将推动这个数十万亿的市场转型升级,而碧桂园已经先人一步,入局建筑机器人蓝海。

机器人加入建房大军 房地产行业的颠覆革命一触即发

  提升效能 多元赛道强化发展优势

  据了解,目前博智林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其中绝大多数机器人可同时适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建筑机器人能有效的提升建筑的效率和建筑质量,同时能解放建筑工人,实现房屋建筑建造的安全、环保、高效。

  业内人士认为,碧桂园建筑机器人的面市,填补了世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空白;同时符合当前碳中和的发展大趋势,是政策倡导的方向,未来拥有广阔的前景。

  博智林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将建筑项目真正数字化、可视化,大批建筑机器人实际应用于工程建造的不同环节,初步形成覆盖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全系统解决方案,“机器人建房子”引领的建筑行业革命正在到来。

机器人加入建房大军 房地产行业的颠覆革命一触即发

  据了解,今年2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函》,确定上海市、重庆、广东三地的7个项目将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凭借在智能建造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碧桂园成为首批智能建造的试点的房企,目前已有18款机器人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首开区和凤桐花园等超过15个项目中开展试点应用。

  随着未来建筑机器人应用的推广,碧桂园将通过建筑机器人大大提升房屋建筑端的效能,提升行业竞争力。凭借科技创新,在管理红利时代巩固核心竞争力。

  同时,建筑行业庞大的市场规模,将为碧桂园建筑机器人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技术的成熟及推广,碧桂园在建筑机器人多元化的业务方面将取得巨大成功。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良好势头看,博智林将成为碧桂园新增长赛道,将为公司发展增收贡献利润。建筑行业的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建筑机器人将推动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谁能抢先一步,顺势而为,谁就能成为行业新一轮洗牌的优胜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