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3.0时代 慧择(HUIZ.US)2020年保费、营收业绩再创新高

2021-03-24 13:02:46 和讯 

  近日,“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发布2020财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保费、营收双双创下新高。自去年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慧择2020年四个季度均实现保费大幅增长,全年促成总保费达到30.2亿元,同比增长49.9%;总营收为12.2亿元,同比增长22.8%。对此,慧择创始人兼CEO马存军先生表示,慧择所追求的是长期的用户价值开发,而非短期流量变现的逻辑,差异化长险战略既为公司的经营提供了抗风险能力,也为平台的发展注入了可持续的增长动能。

  3月23日,安信国际公司研报首次覆盖慧择,并给予其“买入”评级。该机构认为,预计到2023财年慧择的总保费将达89.1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43%;预计未来三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7.6亿元、23.9亿元和31.5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37%;预计未来三年公司Non-GAAP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2.08亿元和3.36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115%。

  专注长期险战略布局,提升客户粘性

  自2012年起,慧择开始专注于长期险战略布局,多年积累的线上获取优质客户的能力和极高的客户粘性成为了其难以被复制的护城河,为其整体财务表现带来了雪球效应,保障营收稳步增长。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报告指出,慧择Q4长期健康险承保保费收入5.9亿元,带动长期险占全部保费收入持续提升,长期险业务占比达93.7%,长期险销售有助于提升客户粘性,从而带动公司整体的营收增速保持预计未来随着产品的不断丰富,公司保费收入提升能维持公司佣金金额稳定上升。

  一直以来,慧择不断追求着长期的用户价值开发。因此,在保费和营收持续创新高的数据背后,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慧择加速构建其规模化、高质量、高粘性用户群的战略雄心。公开信息显示,慧择平台投保客户大部分为来自一二线城市,具有较高消费能力及保险意识的新中产阶层,且用户平均年龄仅为32岁,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服务保险客户数量增至5760万。在行业竞争加剧的环境下,慧择做大用户池规模的战略成效显著,再加上长期险战略所形成的用户高粘性,可以判断,不断增长的用户规模和数据池,慧择规模优势正加速提升。

  加大科技投入 形成产品反向定制力

  科技创新对保险行业解决成本痛点、提升效能以及挖掘全新的商业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慧择作为中国独立在线保险产品及服务平台的开拓者及领先者,始终坚持以“创新与变革”为成长基因,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仅2020年Q4期间,研发费用就达1584.3万元,同比增长33.9%。光大证券报告还表示,慧择2020年推出人工智能应用程序“AI计划书”,以提高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积极探索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可以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动力。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市场洞察能力、科技先发优势以及大量高质量、高精度的用户数据,慧择已经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基于以用户为中心的保险产品反向定制能力。因此,光大证券报告上调了慧择2021年营收至15.85/22.0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2020年,慧择宣布企业发展步入3.0阶段,并将全方位拥抱智能化定为该阶段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在前端,慧择推出智能应用“ AI计划书”,可对客户输入信息进行快速运算和处理,自动生成最佳保险方案,不仅大幅提升慧择顾问的效率和产能,也进一步优化了客户体验。在中端,慧择全新顾问工作台也于去年正式投入使用,工作台嵌入用户画像和意愿度等分析,通过强大知识库为顾问赋能,并支持“同屏讲解”,为客户提供沉浸式互动体验。在后端,慧择的智能质检系统能够转写、计算并分析多渠道语音和文字信息,辅助质检人员高效工作,为公司规避系统性经营风险。

  亮眼的财报,同比增长超160%的2021年Q1业绩指引,以及多项重磅战略举措的推出,使慧择在加速生态圈构建方面,彰显出独特的先发优势。今后,慧择将继续围绕用户价值布局“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丰富产品库,提升服务能力,完善自身价值定位和市场布局,打造更加开放的保险平台,拓展更广阔的商业空间。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