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访美后又计划访印?日媒:日本欲借G7搞“四方安全对话”

2021-04-09 03:23:56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程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孙鹏】《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研讨一个方案,即呼吁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在今年6月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期间,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为了给此次可能的对话奠定基础,日本首相菅义伟计划在4月中旬访美后,在5月初的“黄金周”期间访问印度。报道称,考虑到中国的崛起,日本将在印太地区扩大合作。

据日媒报道,G7领导人会议定于今年6月11日至13日在英格兰西南部康沃尔郡海滨度假小村卡比斯贝举办,这将是近两年来G7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晤。尽管印度和澳大利亚都不是G7成员国,但这两国和韩国都应英国邀请,将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会议。因此,在G7框架下,如果美印澳三国领导人日程允许,就比较容易举行“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

今年3月,美日印澳四国通过网络举行首次领导人会议。尽管在最终的联合声明中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明确写入“将应对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的挑战”。四国领导人当时还确定“年内再次会晤”。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如果此次四国领导人会议能够实现,那么美日印澳将推进新冠疫苗向发展中国家普及,以及在尖端技术、气候变暖等方面共同合作的具体方案。四国目前对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的“疫苗外交”以及搭建供应链表示担忧。

日媒认为,为推动此次四国领导人会晤,菅义伟将在接下来的访美和访印行程中进行协调。在访印行程中,菅义伟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预计双方将强化在海洋安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日本有意通过深化与印度的关系,进而推进“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尽早举行。

此外,菅义伟还准备访问菲律宾,与菲总统杜特尔特会面。菅义伟去年就任后曾访问越南、印度尼西亚,而菲律宾则是他访问的第三个东盟成员国。日媒称,由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也与中国存在分歧,因此菅义伟此访很可能会提及海洋问题。

另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为配合靖国神社4月21日-22日春季例行大祭,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当天透露将于22日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以往,靖国神社的春季和秋季大祭、8月15日的战败日,该跨党派议员联盟都会进行参拜,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去年这3个时间点都未进行参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针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个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甲级战犯。日方的消极举动再次反映了日方对待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