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陷假货风波!翻红之路不好走

2021-04-09 23:26:46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本周瓜挺多,今天蜜姐想聊点跟蜜友们关系密切的事儿,就是最近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唯品会假货风波。

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这其中的维权值得关注;另一方面,2020年,唯品会翻红全年股价涨幅超90%!几年前被称为“妖股”,去年却再创辉煌,价值几何?

01

先来看这次的假货风波。

一位消费者花了2500多元在唯品会上买了一条Gucci的皮带,结果在得物上被鉴定为非正品。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特此感谢!)

此后便开始了漫漫维权路,个中细节感兴趣的蜜友们可以看看上面截图中这位消费者的爆料。

蜜姐个人的感受是,事情闹大了,唯品会和得物作为电商平台都害怕陷入信任危机,互相死磕,而消费者的问题却难以解决。

目前的情况是4月7日、8日,唯品会接连回应,概括来说有两个重点信息:

第一, 称自查“该批Gucci腰带由唯品会在海外直采,采买链路清晰可靠且合法合规,确保正品”;

第二, “未有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平台出具的鉴定报告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不能作为判定商品真伪的依据。”

得物APP作为社区+电商平台,同样很重视信誉问题,加之其打造的是“先鉴别,再发货”,怎么愿意在鉴定上砸了招牌,给出了复核结果:依然鉴定为非正品。

而维权的消费者也声明,自己没有没有调包,称唯品会的防伪扣都在,而且他加入了一位唯品会Gucci假皮带的维权群,还有130多名消费者同样买到了假货,且有三方平台鉴定结果。

三方一时陷入罗生门,各说各话,未有定论,但各自受到的影响差异巨大。

如果消费者们真的是买到了假货,看如今的局面只能说维权太难……

而得物APP算是免费给自己宣传了一波,唯品会则已经受伤。

02

资本市场的反应很迅速。

不管唯品会怎样自证清白,4月7日-8日,唯品会的股价跌幅已超8%。

毕竟在官网赫然写着“全网正品”的唯品会在涉嫌售假问题上此前是有污点的。2015年的假茅台(600519)时间,虽说唯品会认定是供货商的问题,这样的说法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当时的舆论都难以接受。

唯品会成立于2008年,2013年3月在纽交所上市,是不折不扣的老牌网红电商平台了。

曾经与它竞争的电商平台,如麦考林、凡客诚品们,可能年轻的蜜友们都已陌生,而上市五年多的聚美优品在去年也黯然退市。

相比“老伙伴”们,唯品会算是发展不错的,但也是危机四伏。

蜜姐此前曾聊过唯品会这几年的挣扎(详见:《唯品会,抱住腾讯、京东两条大腿,依然困难重重?》)。

即便是2020年,唯品会大力出奇迹,狂砸42.84亿元的营销费用,同比增长了近3成,换来了全年营收同比增长9.5%,实现净利润大约59亿元。

而好业绩的背后,是毛利率下滑,净利润同比增长47%,更多是靠勒紧裤腰带,努力节流而来。

比如,去年唯品会的管理费和技术和内容费用合计比2019年减少了近7亿元。

2020年,唯品会的股价总体来说表现不错,全年涨幅超90%!尤其是今年2月初,曾经在2015年被高位套牢的股民也获得了解套机会。

不过,要做唯品会的投资者,真心需要大心脏。

且不说2016年想必2015年高位时,其股价腰斩,就是在行情大好的2020年,唯品会发布了时任CFO即将离职的消息,股价一天内暴跌了将近20%,一夜之市值蒸发了约200亿。

尽管去年唯品会的表现不错,一些机构也表示看好,高瓴资本披露的消息却是在去年低调地完全清仓了所持有的唯品会股票……

03

股价的大起大落,说到底还是资本市场对其信心不够坚定。

也不怪大家玻璃心,毕竟如今已经是电商们的存量争夺战时期了。

要下沉,有拼多多;要讲新故事,有快手、抖音搞电商;老牌电商平台更是群雄环侍。

反观唯品会,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统计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其收入增速持续下滑,毛利增速大起大落,尤其是2020年不足3%。

说到底,特卖的护城河不深,又很难讲新故事,再遭遇正品信任危机,压力可想而知。

唯品会也在讲新故事上下功夫了,2019年已开始布局线下店,但效果甚微。

一周前,蜜姐在地铁站口路遇唯品会的线下特卖店,进去逛了下。无论是商品及成列方式,还是店员的态度,都是一言难尽。当然在个别店的感受,这不具有代表性。

只是,蜜姐更进一步感受到了其做线下店的难度。

可以预见的是,唯品会最近两年在营销上尝到了甜头,还会加码。只是广告效果对于销售的带动,到达某个临界点后会呈下降趋势,并非一直大力一直奇迹。

而从去年底到今年2月份,唯品会两次因涉嫌垄断被罚款,甚至是被顶格罚款,同业的竞争规范化,其对商家控制会减弱。

总体来说,唯品会最近两年的确翻红了,但翻红之后的路依然不易。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KOL

KOL(Key Opinion Leader,简称KOL):一般指关键意见领袖,在营销学上,被认为是拥有更多、更准确的产品信息,且为相关群体所接受或信任,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影响力的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