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这一年”系列报道( 四)生态合作伙伴的边界在哪里?

2021-04-10 20:59:37 和讯名家 

 

AI背后是数据,但数据对很多企业来说非常敏感,数据是未来的石油,作作为一个企业的基础,数据怎么如何来避免客户的担心,这是非常多的用户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现在的用户也好,合作伙伴也好,这种新形势下正在呼唤一种什么样的生态关系?他们觉得什么样的生态关系才是一个良性的关系?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

观点一:核心是安全可信

IDC把数字化转型研究,今年做了一个升级,我们以前从五个方面分成九个方面,我们叫九个圈。其中第九个圈就是未来行业生态,未来行业生态的核心,很多企业在创新的时候再也不能依靠单打独斗,一定要跟整个生态上的各种合作伙伴来实现创新。整个这个模型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中间有一个核心是要安全可信,这是作为整个生态模型的核心。

在这个核心之外是三个共享:数据和洞察共享、应用共享以及运营和经验的共享。在外圈又有三层分别是物理化、数字化、资本化,这是那个模型的三层。这三层很重要的是把信任和安全作为核心,如果没有信任和安全,数据和应用共享、运营和经验共享,最后很可能不同的厂商、不同的合作伙伴会把数据滥用。

观点二:守好自己的边界是前提

今天大家对数据和隐私会越来越重视,所以如何在这种重视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数据共享、应用共享和运营和经验共享就变得极为关键。

我们觉得未来这些生态合作伙伴之间一定要有一个各守自己的边界,做好数据隐私,然后把自己的责任做好,打造一个未来很好的生态。

观点三:75%的企业会重新评估自己的合作伙伴

我们也预计,到2025年,很多大型的不管是厂商还是行业用户,可能75%的大型企业都会开始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态合作伙伴,利用生态进行创新。

我们也预计,可能IT厂商、行业用户未来三年之后,自己的合作伙伴可能至少25%完全是新的,整个收入来源也有20-25%中间是来源于一个全新的收入。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

观点一:关键是安全合规

一个是数据边界,一个是生态合作伙伴。从数据边界可以延伸一下,其实就是网络的边界,大家都明白边界,但是网络是一个虚拟的边界,所以越是虚拟的边界越需要制定一个程序。

制定秩序意味着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数据隐私,还是个人的隐私,这些都需要制定规则,所以可以看到各个国家都在制定这些秩序,当这些秩序制定了以后就会变成需要我们企业合规。

作为云厂商最重要的是什么?云厂商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和合规

大家可以看到,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24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有覆盖,全球拥有超过230个合规认证。其实在中国企业出海方面,我们也会对当地的合规会理解得更透彻,而且我们合规的储备也是最充足。

观点二:在责任清楚的基础上用科技武装

什么叫责任共担?如果责任共担就是我负责云的安全,云的基础设施、系统向下都是我来负责;向上的应用和数据,客户一定要把这块责任担起来亚马逊云科技不管吗?当然要管,但首先从责任共担的模型上客户要担这个责任,但是亚马逊云科技会来帮你,会在数据层、应用层给到你非常多的云原生的所有服务,所有安全服务,同时把行业的最佳实践给到你。换句话说,先把责任分清楚,但是我给到你所有的最佳实践,用最佳实践来武装你。

观点三:客户控制数据

亚马逊云科技另外一个理念,就是客户去控制和管理数据,或者说客户拥有和控制数据,这也是最核心的。因为刚才大家也看到,我们全球有那么多个区域,可以想象很多客户在全球都会把数据放在我们全球的设施上,数据在区域和区域之间的复制也好,移动也好,这些亚马逊是根本没有权限。

观点三:安全主要靠管理

安全主要是靠管理,安全不光是技术,基本上百分之六七十是靠管理,再加上技术,管理这个事情谁都帮不了你,要你发自内心地想明白,你应该如何用这项技术把它管好。

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运营与交付总裁贾缙

观点一:合作时间长短本身说明问题

我们是作为亚马逊云科技众多生态里面的众多合作伙伴中的一员,跟亚马逊科技的合作时间很长,超过13年,如果没有很好的合作,我们不能走得这么远,而且走的时间这么长,我们在全球50多万员工里有将近15000多员工,是有很多个亚马逊云科技的认证的,而且是常年从事亚马逊云方面,和亚马逊云科技一起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观点二:边界是用来相互尊重的

边界也好、安全也好,我觉得包括信任也好,这个可能是在我们看来,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但是今天大家说到了我反而觉得这是重要的,但是可能就像法律一样,当你不触碰它的时候,你是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的,所以我觉得这是双方,亚马逊科技和对生态伙伴之间的这种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一种结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深度围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