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光谷”疫后重振驶入快车道

2021-04-14 12:53:21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罗川王小英 唐诗颖)在2020年4月8日重启后,武汉市于5月14日至6月1日期间对近989万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如此大的工程量能在短短19天内全部完成,原因就在于检测工作充分利用武汉本土的检测机构,大大提高了这座城市的检测能力。

这些检测机构中的大部分就位于武汉光谷国际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园区。

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位于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内。近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国光谷”,看武汉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全力以“复”,驶入发展快车道。

疫后重振驶入快车道

“武汉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园区企业康昕瑞集团武汉公司是我省第一批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医疗机构。”东湖高新(600133,股吧)集团科技园武汉区域公司总经理何东凌介绍,疫情期间,企业充分发挥了生物医药科技优势,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园区企业完成了武汉90%的核酸检测任务。

光谷生物医药园成果展示厅

何东凌表示,未来,园区将继续聚焦生命科技产业,为园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产业升级与行业腾飞,全力打造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中心,为湖北疫后重振添砖加瓦。

武汉光谷生物医药加速器园区所在地也是武汉高新企业的聚集地。近年来,武汉光谷重点围绕“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在线教育、互联网+、5G、工业软件等产业发展,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吸引力不减 2020年吸引近10万大学生

从1988年挂牌成立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到如今的“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和创新,而人才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武汉拥有百万在校大学生,曾经还经历过“留人之痛”。如今,随着光谷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光谷干事创业。2020年,光谷新增留汉大学生9.52万人。

2020年,面对封控时间长、重启时间晚、疫情影响大等困难,光谷疫后迅速复苏,出台系列扶持企业优惠政策,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深V反转”。

未来可期“中国光谷”要建成“世界光谷”

今年2月,湖北省政府正式公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充分发挥高新企业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创新空间布局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联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辐射带动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市、咸宁市(以下简称“武鄂黄黄咸”)。

按照规划,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建设光谷科学岛,打造研发转化、产业发展和科技商务三大板块,形成“一岛三板块”发展布局,打造创新国家队、发展动力源(600405,股吧)、改革试验田。

在规划蓝图中,到2035年,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