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召开行政指导会: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

2021-04-14 18:13:41 和讯名家 

  

  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议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存在的强迫实施“二选一”等突出问题,提出“五个严防”“五个确保”,明确要求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

  会议指出,我国平台经济总体态势向好,但在快速发展中风险与隐患也逐渐累积,危害不容忽视,依法规范刻不容缓。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以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明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对此,「看懂经济」邀请了几名看懂APP专家对此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丁继华

  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专家

  从会议内容来看:第一,指出了平台经济在发展中存在的不合规问题;第二,对平台经济规范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合规要求;第三,明确了平台经济合规整改的时间;第四,指出了未来监管与执法的重点。

  从意义来看:这是一次促进行业合规与发展的会议,为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建立了合规规则,明确了合规经营底线,维护了合规竞争秩序,指明了发展方向。

  对于平台经济来说:通过积极响应,并公开合规承诺,首先对自身合规提出了要求;其次,各平台经济要把公开承诺挂在官网上,把合规要求写进制度里,嵌入流程中,制定合规部门进行监督;第三,在合规方面投入资源、人力,确保合规管理部门专业性、独立性、权威性,及时识别合规风险,检测合规承诺落实情况,处理违反合规承诺人员与部门;第四,合规部门要参与业务整改与新业务模式设计,前瞻性地研判监管趋势与合规风险,及时提出预警,并有效进行应对;第五,把合规要求向利益相关方传达,对供应商、第三方进行合规教育,做好日常合规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高风险业务的重点管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各平台经济负责人要对规则有敬畏心,别傻大胆地认为自己就是天下第一,没有大而不倒、大二不能起诉、大二不能监管的企业,坚持法治合规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升竞争力,这才是长远健康发展之道。

  张书乐

  人民网(603000,股吧)、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互联网下的平台经济,其快速迭代速度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新问题,让监管难以第一时间到位,因此通过行业公约以及部门会议的形式,对冒头的新问题进行宏观调控,意义重大。

  特别是二选一之类问题,已经让平台经济呈现出各种乱象,特别是用渠道的压制力来迫使商家选择,进而剥夺了用户(含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力,属于一种事实上的垄断行为,必然再随后的平台心态变化中,逐步让用户(含消费者)的权重逐步下降,变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隐患。

  类似这样的问题,由于互联网的快速迭代,必然层出不穷,通过行政指导会之类的形式,才能在其问题萌芽之初进行遏制,确保行业生态的正向前进。

  张孝荣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

  本次会议对互联网行业影响重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规范。互联网行业竞争秩序进入规范发展阶段。类似滥用垄断地位、动辄采用恶性竞争手段,已经成为过去式。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以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得到了严肃整治,有望根治。

  二、警示。互联网经济内卷化的发展模式终结。阿里案对行业起到了重大警示作用,反垄断法是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有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按照要求全面整改自身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三、缴税。会议强调,政策底线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并强调各平台企业要对照税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全面排查涉税问题,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互联网平台享受免税期的福利结束,纳税问题将不再有争议。

  王鹏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

  这个会议不仅有象征意义更加具备实际意义。从实际意义角度来说,对于这些相关的平台经济企业,一方面,要加强自查,尤其是过去互联网在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无序性的问题,导致了互联网金融的乱象。这其中包括大数据杀熟、侵犯个人隐私、垄断二选一等,甚至再往前推一些时间,比如过去的互联网创新泡沫,出现了大量的无效需求。

  其实这一次在整顿整个平台经济过程当中,我们从实质角度出发,其实也明确的界定了一些需要排查和规避的相关现象。从这些具体现象出发,相关的平台经济企业要做好自查以及整改。

  另外,从商业模式角度出发。过去这些互联网平台经济,通过先发优势而产生的盈利模式与技术模式,在未来可能会发生一些调整。进入到更多的生活日常的领域当中,技术跟生活的融合进行迭代,提供好的服务、产生更好的价值,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通过无序性、通过资本与流量的密集对原有的生态链、供应链、生产链产生了不良的影响,那这些是要尽量避免的。

  所以说,未来无论是现行得这些互联网平台经济巨头企业,还是想进入这个领域的新兴企业,他们的商业模式、技术模式需要要重构。其中包括价值链、供应链以及营收报表都需要重新进行更好的审视更好的整改更好的迭代。

  第三就是象征意义。在过去,我国的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发展更多的是无序性,所谓的粗放经营。这么多年过去,产生了很多的成果,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问题。面向未来,随着技术的智能化、数字化跟我们生活的不断融合,互联网创新领域、平台经济领域的规范化和规划,可能会成为一个主流。这也是整个国家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这点上来说,是体现了一个时代的进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看懂经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