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生育率连续两年全球最低:已经出现了哪些社会问题?

2021-04-15 10:49:36 快科技 

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14日发布的《2021年世界人口情况报告》,韩国总和生育率为1.1,在198个国家中排名第198,连续两年倒数第一名。

据报告,韩国总人口中0-14岁比重为12.3%,与日本一起垫底。随着生育率下降,人口增长率放缓。2015至2020年韩国年均人口增长率为0.2%,远低于1.1%的世界平均水平。

与此相比,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16.6%,较去年的15.8%提高0.8个百分点,在198个国家中第42高。韩国女性预期寿命为86岁,男性为80岁,分列世界第4和第19。

另外,今年全球人口总数78.75亿人,比去年增加8000万人。韩国总人口5130万人,排名第28。

据悉,韩国低生育率现象带来诸多社会问题。由于学生数量减少,韩国部分高校已经出现招生困难。据统计,2020年韩国高考人数为493433人,是1994年以来首次跌破50万人;同时,2020学年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低于总招生人数。

韩国教育界人士普遍担心,这种招不满的现象将持续下去,进而引发大学倒闭潮。尽管韩国政府早在十几年前就不断推出相关措施,缓解低生育率现象,不过显然成效不足。韩国现在的年轻人甚至被称为“三抛”的一代。“三抛”指抛弃恋爱、结婚、生子。

韩国人口危机加剧,出生率近年来不断下降,去年更是首次出现了死亡人口大于出生人口的现象。英国牛津大学人口学教授曾对韩国人口问题作出预警,称韩国或将成为“全球首个消失的国家”。

韩国首尔市政府之前曾表示,2020年韩籍居民登记人口为966.8465万人,外籍居民登记人口为24.2623万人,合计991.1088万人。这是首尔市人口时隔32年首次跌破千万大关。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韩国#日本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