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经济扩张温和提速,消费者支出增长

2021-04-15 11:58:00 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由达拉斯联储编制的最新经济展望调查褐皮书,数据采集自12个地方联储,采集数据截止日期为今年4月5日。

经济概况

2月下旬到4月上旬,全美经济活动加速到温和增长。消费者支出有所增加。关于旅游状况的报告更加乐观,因休闲活动和旅行需求加速上升。地方联储将其归因于春假、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限制措施的放松、疫苗接种的增加以及最近的刺激措施等因素。

分部门看,尽管新车库存仍然受到芯片短缺的限制,但汽车销量仍在增长。非金融服务业的情况普遍改善,部分原因是对运输、专业和商务服务、以及休闲和酒店服务的需求增强。尽管供应链普遍中断,但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扩张,一半的地方联储表示其所在地区的增长强劲。

大多数地区银行表示,总体贷款额出现了小幅至适度的增长。住宅的持续高需求和供应紧张进一步推高了价格,建筑商称其面临着持续的生产挑战,包括成本上升等。商业地产和建筑业的报告各不相同,酒店、写字楼和零售领域的活动总体上仍然疲软。农业部门基本稳定。能源行业的活动则喜忧参半,煤炭产量下降,而石油和天然气钻探活动回升。与此前一份褐皮书报告相比,前景变得更加乐观,部分原因是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速度加快。

就业与薪资

就业水平在报告期间有所上升,大多数地区都指出,公司员工人数小幅至适度增加。就业增长的速度因行业而异,但总体上在制造业、建筑业、休闲和酒店业的增长最快。对企业而言,招聘仍然是个普遍的挑战,特别是对低薪或小时工来说更是如此,这在某些情况下抑制了就业增长。公司尤其提到,商业和送货司机供不应求。有些公司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的原因,缺勤率有所下降。

工资增长总体上略有加快,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的工资压力更大,这些行业特别难以找到和留住工人。有些公司正在提高起薪和提供签约奖金以吸引和留住员工。

物价

物价上行的速度略有加快,有些地区表示物价的上涨更为强劲。投入成本全面上涨,尤其是在制造业、建筑业、零售业和运输业,特别是金属、木材、食品和燃料价格更是如此。

物价上升的部分原因是持续的供应链中断,而在某些情况下,冬季天气状况暂时加大了供应链中断的压力。另外,也有关于销售价格上涨的广泛报道,但通常没有跟上成本上涨的步伐。各地普遍预计,近期物价将继续上涨。

部分地区联储报告亮点:

纽约:区域经济首次实现跨行业广泛扩张。雇佣率和薪资继续适度上升。居民消费支出与旅游业明显回暖。投入成本压力加剧,更多行业开始提价。

里士满:区域经济适度增长。进口回升,为港口和卡车运输公司带来高运量。消费者支出也有所回升。制造商和零售商都面临着原材料供应的延误。就业岗位增加,整体物价上涨幅度不大。

金山:随着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改善,工资和通货膨胀有所上升。零售额增速加快,而服务业的活动则略有回暖。制造业状况温和好转,住宅建设继续强劲。贷款活动进一步增长,但贷款再融资逐渐减少。

达拉斯:区域经济发展提速,制造业、零售业和非金融业强劲增长。房地产市场依然活跃,能源开采活动进一步上升,供应链中断导致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前景展望更积极但也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