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丽人交出“二次创业”成绩单:下半年实现经营盈利

2021-04-16 14:18:00 和讯 

  

  于去年6月发起“二次创业”的都市丽人,在下半年采取一系列转型改革措施后,交出了最新成绩单。

  3月30日,都市丽人发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下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7.25亿元,环比上半年增长29.44%;下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盈利1325.4万元;2020全年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净额为5.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03亿元。

  这在持续下行的服装行业,实属难得。

  近年来,在内外市场需求放缓、贸易环境日趋复杂、综合成本持续提升等多重压力下,我国服装行业效益水平持续下滑,2020年一场疫情更带来极大冲击,尽管下半年有所回温,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全年我国服装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3%。

  作为服装产业链一员,都市丽人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影响,但自2020年开启“二次创业”以来,该公司通过推进产品变革、优化渠道结构、调整品牌调性、驱动数字化转型等多项举措,已明显扭转了局面。正如都市丽人创始人、董事长郑耀南所说,“2020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但也是我们蜕变、成长、涅槃重生的一年”。

  在产品结构方面,都市丽人基于“舒适、科技、健康、美观”产品理念,聚焦在了常青款与爆款,同比减少了超过30%的SKU。该策略成效明显,据财报显示,2020年都市丽人秋冬产品累计售罄率较同期增长约10%,其中秋冬家居服售罄率达85%,是过去3~4年中的最高值。

  在3月28日举办的2021春夏新品发布会上,都市丽人正式推出了柔心杯、零感内衣、无尘棉家居服、高弹裤四款新品,给人们带来不少惊喜,定期报告显示,21春夏订货会加盟商订单金额也实现了同比增长超30%的佳绩。

都市丽人交出“二次创业”成绩单:下半年实现经营盈利

  (图:都市丽人21春夏爆款新品)

  在渠道方面,都市丽人持续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不仅度过了2020年最严重的危机——去年一季度该公司一度暂停了全国约90%的门店营业,且对全渠道进行了破釜沉舟式重构:

  “新开与翻新了15家主打家庭生活理念的购物中心店”;加速线下门店优化,关闭了部分开设在不合适区域及产生较大亏损的门店;尝试小程序直播,9场直播为门店带来1.5亿元销售收入,且2021年将增加直播次数,并逐步部署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都市丽人内部打造电商、小程序、直播、社群、会员等组成的智慧零售系统,外部积极与阿里、京东及唯品会强强联合,内外合力,收效显著。

都市丽人交出“二次创业”成绩单:下半年实现经营盈利

  ( 图:都市丽人东莞总部旗舰店)

  财报显示,2020年下半年,都市丽人零售实现营收7.29亿元,环比增长72.88%,同比增长9.30%;向加盟商销售营收6.15亿元,环比增长20.12%;电商营收3.82亿元,同比增长25.5%。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都市丽人打造了数据中台、业务集成解决方案及人货场的数字化运营产品体系;并引用“项目制”机制,实现了“自上而下”、再由“下往上”的数字化变革,从而在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门店管理标准化科学化、提高单店产出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品牌调性方面,都市丽人在“实用”定位基础上,不断梳理新的品牌故事与思路,以实用“场景”和“情感”传递品牌价值。据了解,自2020年开始,都市丽人陆续推出了“我是都市丽人”热词挑战赛,通过平凡素人不平凡的故事、致最亲密的你等故事化微电影,加强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接下来,都市丽人还将推动跨界与联名活动,以不断破圈的方式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都市丽人交出“二次创业”成绩单:下半年实现经营盈利

  (图:都市丽人“致最亲密的你”)

  显然,上述举措势必会让都市丽人进入持久“收获期”,继2020年下半年初见成效之后,2021年将迎来更亮眼成绩。

  郑耀南表示:“2020年,我们提出‘二次创业’,我们也因此在去年下半年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对2021年也有了乐观的预期。”

  据了解,2021年都市丽人将继续聚焦消费者导向、数字化转型、产销协同及增加品牌和员工能力提升的投入,以推动长期业务增长。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