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专家解读一季度消费数据:消费回升并非价格驱动,防止通胀推动物价上涨

2021-04-16 16:3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比2019年3月份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速为6.3%。

在当天由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指出,去年三驾马车里消费是唯一负增长的指标,今年一季度消费数据表现亮丽,商品消费增长较快,尤其是占社零比重20%的汽车消费出现了明显好转,对消费消费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一季度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餐饮消费同比增长75.8%,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96%;春节期间院线票房达到78亿,创历史新高,这都支撑了消费的复苏。

任兴洲强调,一季度消费的增长并不是因为价格上涨驱动的,事实上,3月份以后,消费价格尤其是食品和肉类价格还出现了下降。不过,未来应密切跟踪CPI和PPI的变化,防止通胀推动消费物价上涨。

车市升温提振商品消费

在上述会议上,任兴洲指出,去年三驾马车里唯有消费是负增长,虽然消费在去年8月份从负转正,但是去年全年消费增速为-3.9%,整体上不尽如人意。

图:任兴洲在“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解读新出炉的消费数据

“这次疫情对消费影响非常大,工业复工复产非常快,但是疫情对于人员的限流,包括部分地方出现多点散发的状况,使得消费受到巨大冲击。”

她指出,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环比增速达到1.75%,整体复苏是非常不错的。

在任兴洲看来,今年一季度消费回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商品消费的快速增长。以往每年春节会产生大量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消费,今年因为就地过年,从结构上看,交通出行和住宿消费受到抑制,但是电子产品、运动器材、绿色健康产品等商品消费表现亮眼。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提振消费最大的是汽车销售,因为汽车好多年份占到社零的20%,去年以来,汽车的产销增长非常快,不论新车还是二手车都出现了快速增长。”

一季度中国汽车销售全线飘红,不论是新车、二手车、新能源汽车、还是进出口汽车,均出现了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一季度新车销量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比2019年同期增长1.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8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72.2%。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一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395.6万辆,同比增长97.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5%。

此外,任兴洲指出,一季度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餐饮消费同比增长75.8%,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96%;春节期间院线票房达到78亿,创历史新高,这都支撑了消费的复苏。

防止通胀推动消费物价上涨

一季度消费数据亮眼,如何看后三个季度的消费情况?

任兴洲认为,消费保持如此势头有五大支撑因素。

第一个是防疫情况,随着疫苗的持续接种,今年疫情有望进一步好转,进而支撑消费回暖。

第二个是线上消费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线下消费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恢复。

“其实二月份线下消费就已经明显恢复了,我到成都去,成都几乎所有线下的酒店都一床难求,整体上餐饮、住宿、旅游消费都在快速恢复。”

第三是境外消费显著减少,回流境内明显。疫情以来,很多境外消费出不去了,包括汽车、奢侈品、化妆品等很多品类的消费正在回流,海南免税店增长非常迅猛。

第四是服务业的逐步恢复,这个和线下消费有很大关系,比如旅游能够带动吃住行等一系列消费。开春以来,各地会展火爆,带动了相关服务业的复苏,此外教育、培训、健身等服务业也正在成为新的亮点。

第五是消费领域正在涌现出一批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直播电商等场景消费增长迅速。

第六就是消费促进政策的红利释放。比如汽车领域,中国正在推动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出台了包括补贴、减税在内的一系列措施,4月15日,放宽了对二手车的管理办法。

关于消费价格,任兴洲指出,近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但消费领域的价格仍然比较稳定。3月份以后,消费价格甚至是往下走的,特别是食品和肉类下降得比较快,所以整个消费的增长并不是因为价格上涨驱动的。

但她强调,通胀对消费是有影响的,当前应当密切跟踪CPI和PPI的变化,防止通胀推动消费物价上涨。

同时,她建议,加大促就业、保民生的力度,打破各种形式的垄断和区域壁垒,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消费创造一个良好的秩序和环境。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