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国内游消费需求升级 高品质产品占比提升

2021-04-16 17:09:5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近日,同程旅行发布了《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出行大数据及同程研究院预测数据,分析了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趋势。同程研究院分析认为,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将延续强劲复苏趋势,民航、铁路及公路客运出行客流规模预计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同时国内游消费呈现升级趋势。

铁路民航热门线路客流量预计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报告》指出,五一假期,国内旅游经济将有更大力度的复苏,主要客运部门及热门目的地将迎来上半年最大客流高峰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综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及居民出行出游需求情况,预计4月30日至5月5日,局部地区的大交通(不含市内交通)客流量有望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全国道路客运量预计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达到1.6亿人次左右。

五一机票平均价格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报告》显示,截至4月中旬的五一机票预订情况表明,4月30日至5月5日,国内民航出行需求旺盛,机票的平均票价大约在800元左右(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下同),其中假期最后两天的平均票价将超过1000元,超过2019年及2020年同期水平。

受假期出行需求激增拉动,五一期间,热门航线的机票价格大幅上涨,均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景象

《报告》预测,全国主要城市铁路客流量从4月28日起将会有明显的增加,到4月30日将会迎来假期前客流高峰,并将持续至5月1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5月5日。4月16日火车票预售情况显示,4月30日的大部分线路火车票出现了放票即“秒光”的情况。

从需求结构来看,探亲返乡客流依然是五一假期铁路客流的主力,同时,旅游客流的占比将有显著提升。

热门旅游城市酒店价格大幅上涨

《报告》显示,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在五一期间激增的需求使得当地酒店客房预订“量价齐升”——在客流量大幅增长的同时,酒店平均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部分地区

在强劲需求拉动下,酒店价格显著上涨。在十个酒店价格涨幅靠前的旅游城市中,除广州外,其余九个城市的酒店平均价格均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报告》认为,五一假期的旅游热度与当地的酒店平均价格高度相关,表明五一各地长线及过夜客流有显著上升。

国内游消费呈现升级趋势

《报告》认为,在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国内旅行对于出境旅行的替代效应继续深化,一方面体现在需求增量的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则是消费升级的整体趋势。今年五一假期旅行消费从交通、住宿到旅游线路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除了需求激增因素外,需求结构中高品质产品占比的提升也是重要原因,即人们更多地选择飞机出行,旅途住宿更多地选择高品质的精品度假酒店、度假别墅等。

来自同程航旅的数据显示,在出境邮轮完全停摆的情况下,长江内河游轮正在逐步接棒相关需求。旅游线路方面,五一期间人数更少、价格更贵的品质团、家庭小包团等很受欢迎。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