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远企首次以副主席身份亮相 回答经营贷违规流向楼市、网络互助等问题

2021-04-16 20:5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肖远企首次以党委委员、副主席的身份亮相。他在会上回答了记者们关于经营贷款违规流向楼市、网络互助关停、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华融风险等诸多问题。

经营贷坚持“三查”

3月份以来,多地爆出经营贷被挪用,通过各种渠道违规流向楼市的情况。银保监会联合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各地银保监局都在排查。

为此,肖远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银保监确实发了这个通知,各地正在排查有关情况。经营贷本身是贷款的一种,也需要遵守我们一直坚持的“贷款三查”,即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贷款的用途必须与申请贷款时签订的合同保持一致,否则就是违规的。

肖远企强调,“发放经营贷是为了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如果挪用到房地产市场就属于违规,也破坏了贷款合同的执行。对于有利于市场经营活动的经营贷,我们是鼓励的。但是经营贷投入到房地产市场就是违规的,当然挪用到其他地方也是违规的。作为监管部门,我们要求必须纠正。银行也有义务和责任进行贷款跟踪,防范资金流向出现问题”。

网络互助关停因“无证驾驶”

近期以来,百度灯火互助、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等互助平台相继宣布关停,一场网络互助“关停潮”正在袭来。

肖远企坦言,“对于网络互助,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要看它的正面作用,一方面也要看到潜在的风险”。

他认为,“如果是互助慈善就归慈善,但是如果超出这个形式,打着互助的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从事保险业务,这就偏离了互助本身的范畴”。

肖远企称,对于网络互助业务一定要规范,开展保险等实质金融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这也是一直讲的让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必须做到“有证驾驶”才行。

欢迎专业特长机构入股中小银行

至于地方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肖远企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整体经营还是比较稳健的,整体风险也是可控的。但是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水平差别也比较大,每家机构之间的不平衡性确实是存在的,个别机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不良资产比例比较高,资本缺口也比较大。

肖远企还表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期间,做了很多工作,排除了一些风险隐患,也处置了很多高风险机构的风险,维护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但是,因为多种原因,长期历史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就完全彻底地解决,有个别机构目前风险还是比较大。但是我们对风险底数是非常清楚的。再有就是我们处置的手段是非常多的,对这些风险比较高的机构,我们正在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措施,化解这些风险。

在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方面,肖远企表示,“去年一些地方发行了地方专项债,专门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解决了一部分银行资本不足的问题,今年我们还是要继续采取这个措施,还要增加地方债的额度,推动地方政府通过不同的形式,发行专项债来补充银行的资本”。

另外,他还提到,除了地方专项债以外,地方政府还可以通过国有资产入股,引进市场化的投资者等方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肖远企宝石,“我们特别欢迎有专业能力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入股地方中小银行的股权,欢迎有专业特长的,比如在金融某个领域,例如理财、财富管理、风险定价、公司治理等方面有特殊专业能力的这些机构,作为我们地方金融机构的股东,也可以成为大股东”。

不良处置“力度不减”

肖远企表示,过去这几年,每年都处置2—3万亿元不良贷款,去年处置了3.02万亿元不良资产,2018年、2019年都在2.4、2.5万亿元这样的规模。这些年加起来不良贷款处置规模超过12万亿。

他认为,不良贷款处置以后一定有新的信贷、新的资金去填补,在计算总的贷款余额的时候要把这个回填,实际上每处置一个单位的不良贷款就相当于腾出了新的一个单位的贷款空间。所以,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加大可以说有一箭多雕的作用。

至于今年的不良处置,他表示,“肯定是像郭主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讲的——‘力度不减’”。现在除了督促各家银行应核尽核、应处尽处以外,对不良贷款关键还要帮助他们简化畅通处置的渠道、扫清处置的障碍,特别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司法认定以及相关程序等方面进一步简化。

肖远企还透露,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后,有些意见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将对办法进一步完善,等完善后再出台。“要把除了银行贷款以外其他的银行承担信用风险的资产都纳入分类里面来,真实地反映银行信贷和非信贷风险,对承担信用风险的非贷款类资产风险也要真实地反映,真实地计量资本,真实地提足拨备”。

(作者:李玉敏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