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政府杠杆率降1.3个百分点,与发债较少有关

2021-05-02 08:19:18 第一财经日报 

  5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政策研究专题文章,称一季度政府部门杠杆率为44.5%,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

  文章解释,这与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有一定关系,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政府杠杆率其实就是政府负债率,即政府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用于衡量经济规模对债务的承担能力,目前国际警戒线为60%。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政府负债率明显低于警戒线,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政府杠杆率前些年较为稳定,但为了对冲疫情冲击,政府加大举债规模,去年政府杠杆率比上一年上升7.1个百分点。

  今年3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政府杠杆率要有所降低。引导地方利用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合理降低政府杠杆率,防止盲目铺新摊子,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为了确保财政可持续性,今年政府举债规模相比去年有所减少。多位财税专家分析,今年一季度政府杠杆率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一季度政府发行债券进度慢,发债规模较小,债务余额略有增长,而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因此政府杠杆率有所下降。

  以地方政府债券为例,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约8951亿元,同比下降44%。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告诉第一财经,随着之后政府发债进度加快,政府杠杆率可能有所上升。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规模约7.22万亿元。多位经济学家测算,今年政府债务增速将达到15.5%,这高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10%左右),因此今年政府杠杆率难以下降。

  不过上述政府杠杆率是指狭义的政府杠杆率,即政府债务余额仅指政府显性债务余额,并不包括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少学者认为,今年国务院提的政府杠杆率下降,是指广义的政府杠杆率下降,主要是压减地方隐性债务规模。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中,要求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罗志恒表示,降低政府杠杆率,短期需要化解存量集中到期风险,比如安排财政资金偿还,通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为偿还债务留出空间等;中期应着眼于体制改革,包括财政体制、政绩考核体制和政府债务管理体制,从根本上控制债务增量;长期应深化改革开放,通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分母降低杠杆率。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