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天天看盘,你更可能赚到100倍!

2021-05-02 20:01:31 和讯名家 


作 者 / 财姥爷

编 辑 / 小市妹

姥爷如何看待本周A股的市场表现?对于5月的行情走向,您有什么看法?

财姥爷:本周是A股4月的收官战,整体行情波澜不惊,赚钱效应并不太好。

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热点板块,就是医美概念了。4月涨幅榜前10中,医美概念占了3只,即金发拉比(002762,股吧)、奥园美谷和长江健康,板块的整体涨幅也达到了37.7%。

医美行业无疑是有发展前景的。国人满足了基本物质需求之后,人生的痛点可能就是爱美、怕死和无聊,像医药、医疗、医美、社交之类的行业,既解决了需求痛点,又属于刚需、高频的产品,未来确实有较大增长空间。

但是目前的医美行情,显然还有很大的概念炒作的成分,爱美客、华熙生物等正宗医美概念,PE都超过150倍,估值泡沫不能忽视。

本周也是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收官期,有几份重要的财报,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云南白药(000538,股吧)。

一家是高端白酒,一家是特色中药,都是超级大牛股,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都超过了500倍。

▲云南白药后复权年线图 图源: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

两家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都非常不理想。

贵州茅台(600519)2021年一季度营收280.6亿,同比增长10.9%;归母净利润139.5亿,同比增长6.6%。而在2019年和2020年的一季报,茅台的净利润增速分别是32%和16.69%,这次的表现让人担心茅台盈利失速。因为最近2次出现低于10%增速时,股价随后都有过一轮20%-50%不等的杀跌。不知这一轮是否也是如此。

云南白药2021年一季度营收103.3亿,同比增长33.4%;归母净利润7.6亿,同比下降40.5%,从报表看,该公司一季报的损失主要来自近8个亿的证券公允价值损失。

这个风险我在云南白药出年报的时候也提到过,去年白药炒股赚了23亿,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一半,而持仓几乎都是贵族茅台、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等大白马。白马股在一季度出现了大幅下跌,云南白药可能又没有及时卖出,所以导致了净利润的损失。

再看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和东方财富(300059,股吧)。

这两家公司都属于A股头部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恒生电子的主营是B端的金融软件销售,东方财富主营是C端的券商业务。但是它俩业绩背后的最大看点,在于其参股控股的基金销售平台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的优异表现。

年报数据显示,恒生电子持股24.1%的蚂蚁基金去年营收突破60亿,同比增长219%,净利润接近1亿元,同比增长156.56%。东方财富控股的天天基金去年实现基金销售额近1.3万亿,创历史新高,主要依托于基金销售而实现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139.74%。

大家知道,2020年是公募基金的历史大年,全年新发基金逼近3.2万亿,创出基金发行总量新纪录。作为重要的渠道,第三方基金销售巨头也顺势交出了有史以来最亮眼的成绩单。

更重要的是,随着基民的年轻化趋势,立足于互联网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甚至已开始赶超部分头部商业银行,传统的线下基金销售渠道未来很可能加速向线上转移,线上基金销售渠道的价值可能被市场重估。

最后看下四大航空公司。

去年堪称航空业的至暗时刻,国内4大航空公司无一例外地出现巨大亏损。中国国航(601111,股吧)亏损144.09亿元,南方航空(600029,股吧)亏损108.42亿元,东方航空(600115,股吧)亏损118.35亿元,*ST海航亏损640.03亿元,4家航空公司合计亏损超过1000亿元!其中海航甚至创造了A股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新纪录。

但是一旦疫情好转,航空公司业绩困境反转,最坏的时候可能也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年报公布的最后一周,也是A股批量出现ST的高峰期。本周共有32家公司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在当下日益成熟的市场中,ST概念早已失去了炒作的土壤,绝大多数被ST的公司在简称变更之后,都出现了暴跌走势。

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会被退市警示,深陷舆论漩涡的艺人也可能遭遇退圈。本周爆出郑爽的阴阳合同事件,77天收入1.6亿让很多资本大佬感到汗颜。要知道,A股大多数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也赚不到1.6亿。

我一直不太看好影视公司,一方面是影视的收视和票房具备极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则是其对头部艺人的依赖性太强、议价能力太弱。这样的行业环境之下,公司成本是刚性的,最后的收入又不可控,经营风险确实有点太大了,想做大做强非常困难。

5月份的行情,从历史上看基本都不太好,股谚有云,卖在5月,还有种说法是,5穷6绝7翻身。

主要原因是因为5月是业绩真空期,政策面上重要会议也比较少,流动性也没有年初充裕,既没有业绩行情,也没有政策行情所以市场上行的动力不足。

当然,大幅下行的压力也不大,目前估值还算合理,中报业绩值得期待,所以还是震荡的行情。

姥爷觉得做股票有必要每天看盘吗?

财姥爷:我的观点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每天看盘伤害性极大。

大家都知道最近有个大妈2008年花了5万多块买了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的股票,今年去销户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账户资金已经变成了500多万。

▲长春高新年线 图源:同花顺iFinD

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她每天看盘,有可能获得这么高的收益吗?估计涨10%就卖掉了,甚至跌一点就割肉了。

其实,这10多年来A股涨了100倍的公司远不止长春高新,很多人都曾经在很低的位置买到过,但别说百倍收益,真正赚到钱的人都少之又少。

每天看盘,意味着更高的交易频率。我们可以再想一下,在股市、楼市和期货市场中,为什么楼市绝大多数人赚钱、股票一赚二平七亏、而期货几乎是99%的人亏损,背后的重要原因,其实主要就在于看盘和交易的频率。

每天盯盘不仅对股民伤害很大,对基民也影响不小。

我前几天去参加国内某头部公募基金公司的活动。谈到当下基金公司抱团消费类大白马的现象,基金经理解释说,并不是他们热衷喝酒吃药,而是这类公司更符合长期价值投资的逻辑,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要素更简单,同时需求端稳定,供给端清晰,甚至是“垄断”的生意。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只有简单而稳定的生意模式,才不容易被颠覆,未来才具备更高的确定性。

谈到基金公司赚钱而很多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时,大家都很痛心。基金产品已经帮你选到了好的公司,可是投资者对基金净值每天的波动过于关注,导致了不能长期持有,也不能分享其中的收益。

基金经理其实是不太看盘的,他们的解释也很有道理,买股票是看重背后公司的长期价值,重要的是做好基本面研究和跟踪的工作,而盘面表现出来的主要是短期随机的价格波动,并没有什么意义。每天看盘除了给自己增加了工作时间和情绪负担外,没有任何价值。

事实上,大部分成功的投资者都不怎么看盘,巴菲特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阅读和跟人交流,包括跟芒格打电话。所以巴菲特的投资生活显得云淡风轻,为人也风趣幽默,而很多每天盯盘的短线交易者,往往是神经兮兮的感觉。

当然,如果你是短线高手,对市场情绪有极强的敏感性,每天看盘做短线当然也无可厚非。

只是这种投机方式,对绝大多数人来讲,都是一条痛苦的不归之路,既伤神又亏钱。

最简单靠谱的投资方法,就是找到好的行业中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公司,然后远离盘面,等待时间的玫瑰盛开。坚持这种长期价值投资的方式,你更可能赚到100倍。

■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值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