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变革!学区房要跌了?

2021-05-04 17:14:21 和讯名家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五一小长假,回了趟家,不得不感慨,中国父母为孩子可以有多拼命。

  姐夫姐姐在我心里,一直是神仙眷侣,两口子收入不错,平时极少为钱发愁,周末就是出去吃喝玩乐,享受是绝不含糊。

  但去年孩子呱呱坠地,从此两人就告别了好日子,主要原因就是一家人紧了紧心,直接砸锅卖铁,掏空六个口袋,给孩子来了一套两千万的学区房。

  从此我见这对夫妻,只要父母带着孩子一出门,立马就是一脸倦容的跟我抱怨。不仅是带孩子辛苦,生活质量也是直线下降,再也没了往日潇洒与从容。

  再次让我感慨,生活是把杀猪刀,孩子就是这刀刃啊!

  这回一见,一家人便着急忙慌的问我,听说最近中央重点提出,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这对学区房价格有没有影响?会不会影响六年后的转手啊?

  我劝他们冷静,最近学区房的天是有要变的趋势,但是短期价格很难波及!

  先说说,最近的大趋势,确实透露着不一般!

  首先是最近,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提到学区房: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住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中央政治局会议向来是只谈房住不炒的,这次重点点名学区房,足见高层对天价学区房的不满,接下来学区房势必还会有大动作!

  但其实,如果我们足够关注教育行业,会发现系列教育的改革已经在大刀阔斧的推进!

  先来看看,向来作为全国政策风向标的北京。

  去年至今,北京虽然大盘整体压着,但学区房表现却非常生猛,20%-30%涨幅只是保守估计。

  但4月,突然如此密集出台学区调控,始终透露着一丝不凡。如今回头来看,答案倒是非常明了。

  来看看这系列组合拳,为什么说猛?

  第一招,先是整顿中介炒作,这本只是杀鸡儆猴一招。

  4月20号,北京提出严禁房地产机构炒作学区房,对于价格虚高的学区房不允许其上架!

  第二招,落实多校划片!这招也算是早有预告,杀伤力算不上高。

  4月23日,西城区正式落地多校划片,但西城区本身优质学区分布平均,很难带来学区大利空!

  第三招就猛了,2022年后,海淀区不再对应划片!区内协调解决!

  自2022年1月1日后,户籍从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区的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解决。

  可以说这直接让海淀的学区进入薛定谔的状态,也就是说,2022年后学区迁入海淀的家庭,将不知该采取何种规则来划分学位!

  这应该就是高层屡屡强调的,学区与房产脱钩吧!至于脱钩后,何种规则才能服众,就要再看了。

  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足见这次北京学区改革的决心与压力。

  但这还不足以称为变天,除了学区房,最近高层同步在做的,是对校外培训的打击。

  首先是高层提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前儿童违规进行培训。4月23日,学而思网校、猿辅导、高途课堂等在线教育机构全面下架了针对学前儿童的课程。

  接着,北京教委对北京学而思、高途、网易、跟我学等一系列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宣传、师资违规,做出顶格50万处罚。

  很明显,上面也了解,目前年轻人之所以感叹生育压力大,除了天价学区房,那就是日益攀比化的校外培训。

  谁都想给孩子最好的人生,不让孩子开局就跑输同龄人,在这种父母之心的裹挟之下,所有人都进入了一场游戏。

  为了让孩子读到好大学,必须得让孩子入读好高中,而进入高中需要就读好的初中,那就需要孩子一开始进入好的小学。

  而现在的校内教育,早已进入掐尖状态,内卷已经从娃娃开始,孩子拼的不仅是校内,而是校外。还在幼儿园就开始要求小学的识字量,5年级就要开始分流,小升初最好就要提前掌握初中知识,除此之外,最好还要有拿得出手的才艺。

  每个年级都是老师口中的关键,如何不焦虑?如何不能不花钱?那么又谈何为教育减负呢?

  如今,上头开始针对这两座大山敲打,这无疑是个好兆头!

  所以我说,学区房的天,有些要变了!

  天变了,大家关心的是,学区房价格到底会不会跌?

  可以很直接的说,短期依旧难控制,要降价,还需要大杀器!

  学区房的背后,其实是对稀缺资源的占据之战。

  这轮房价上涨,不论是一线,还是二三线城市,最先涨的,要么是占据城市稀缺景观的优质豪宅,要么就是占据顶级学区的学区房,这是楼市唯二的硬通货。

  所以在此轮货币放水之下,学区房的价格难免水涨船高。

  说到这,很多人可能要问,我国的新生儿人口持续走低,学区还算得上稀缺资源吗?

  始终还是稀缺的,只不过是局部地区的稀缺,因为优质一二线城市,每年动辄十几万的人口流入,学区的供应还是远远不够。

  一个数据可以论证我的这个观点,最近“刘晓博说楼市”统计了各大城市小学生招生情况,数据显示近年来经济发达,人口流入迅速的区域,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小学生数开始出现下滑减少,相反西部、北方小学生数出现了回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是北方经济短期出现了大回暖吗?显然没有。根本原因还是人口流入较猛的这些城市,短期的教育资源没跟上,间接导致了学区房的高价,部分家长选择回流再正常不过了。

  比如天津,尽管近年来饱受经济挤水的困扰,但是论基础教育资源,全国能打!所以小学生招生人数仍旧显著增长。

  无论南北,优质学区的号召力始终一绝,短期内这种趋势很难改变。

  推己及人来说,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父母爱孩子,应为其计深远,向来习惯为孩子的一生负责。没人愿意自己的孩子读村小,如果可以,每个孩子都希望就读市重点、省重点。

  名校不是一两年建成的,在蛋糕还未做大的情况下,分蛋糕的公平,永远只是相对的。

  曾经就近入学,也是一种公平。每个孩子都读自己家附近的学校,理想很丰满,但真正落地,就变成了所有人都想住在名校附近,就读名校,反而衍生出了天价学区房。

  如今出现了诸多调控,想要瓦解这种学区与房子捆绑的关系,但始终不够彻底。

  比如多校划片,同一片区对应多所学校,确实可以抑制天价学区房的价格,但也会间接拉高同片区弱校的房价,如果片区整体优质,那更是调控了一个寂寞。

  比如名额到校,保证弱校也能有一两个重点高中的名额,但是重点中学靠着教育质量,不走指标靠排名,依旧占据着更多的名额。

  再比如锁学位6-9年,这确实导致炒作学区行为得到抑制,但市场上能流通的学区房愈发少,供需紧张之下,反而再次捧高了学区房房价。

  学区问题,想要真正不成问题,关键还是做大蛋糕,减缓社会焦虑。

  焦虑与预期,反而才是炒高学区房的罪魁祸首。

  回归到当下,学区房到底还能不能够投资?

  首先,政策改革一定是局部试点,进而全国推广。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既得利益阶级很难亲自动自己的奶酪,学区房暂时不会有利空。

  真正可能受到影响的,是目前学区房仍在顶风上涨的城市。这些城市即将迎来学区政策多发期,切记不要追高了。尤其是哪些毫无居住价值的学区房,一旦像深圳这样严查实际居住地,这类房产将再无价值。

  最后是一点感慨,当下时代,奋力鸡娃,可能还真不如给孩子一套优质的房产。

  这里不是说教育不重要,而是说好学历在相对贬值,目前一线房产的房价,已经足够让多少寒门学子,即使北大清华毕业,也需要为之奋斗大半身,甚至终生都难以企及。

  好房子可能比好学历,让孩子走的更加从容与自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