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增速失色?这些白酒股一季度净利润创历史最高

2021-05-04 18:29:16 和讯名家 

  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在公布一季报后,股价三日分别下跌了2.5%、0.77%和0.97%。作为白酒板块的锚,这次贵州茅台(600519)股价业绩纵向比较如何?二三线白酒股机会又如何?

  撰稿 | 常乐

  执业证书 | A0680621010004

  编辑 | 孙战勋

  作为A股的股王贵州茅台,2021年一季度数据,多数投资者认为未达到市场预期,净利润增速没有超过10%。从市场表现看,贵州茅台在公布一季报后,股价三日分别下跌了2.5%、0.77%和0.97%。作为白酒板块的锚,这次贵州茅台股价业绩纵向比较如何?二三线白酒股机会又如何?

  贵州茅台一季度增速下滑 毛利率并未下滑

  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80.6亿元,同比增长10.93%,符合市场预期。归母净利润139.5亿元,虽然获得上市以来单季度最高的净利润,但相比2020年130.94亿元的净利润,净利润增速为6.57%,低于10%的市场预期。

  贵州茅台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主要由于税金及附加费用大幅增加。第一上海证券分析认为,目前飞天茅台的出厂价为每瓶969元,自营渠道对外销售价为1499元,每瓶增加530元。此外,本季度直销渠道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至17.5%,去年同期仅为7.9%。综上所述,本季度消费税计税金额大幅增加导致税金及附加费用高达38.3亿元,为公司史上最高纳税金额,去年同期为24.5亿元。

  受税金及附加费用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不及预期。复盘茅台上市以来,每个一季度净利润增速看,从2003年至今,茅台仅有4次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小于10%,分别是2003年、2010年、2014年和2021年。

  从宏观环境看,2003年SARS病毒传播,2014年白酒行业塑化剂事件发酵,2021年初疫情较2020年同期大幅恢复,但受制就地过年等政策,或也一定程度影响到营业收入。

  从历年一季报看,当净利润增速跌破10%之后,迎来净利润增速上涨期,明显的时间窗口期是2004-2005年、2012-2013年、2015-2018年,呈现一定的波动规律。这或许说明,2022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增速大概率会高过6.57%。

  数据来源:Choice、巨丰投顾

  贵州茅台的高毛利率水平,在A股是出名的。那么,本次它的毛利率水平是否下滑?同比数据看,2019年至2021年三个Q1的毛利率分别为92.11%、91.67%和91.68%,最近两年度Q1毛利率基本持平。毛利率过高或许也是双刃剑,2013年至2015年贵州茅台一季度毛利率达到了93%以上,为历史最高水平,而这期间白酒行业发生了塑化剂事件,白酒板块进入调整周期。

  数据来源:Choice、巨丰投顾

  今年贵州茅台增速能否回归10%?关键看这两个季度

  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139.5亿元,假若二三四季度净利润相较去年提高较快,净利润同比增速或将大于本期的6.57%,利好股价。基于此种分析,就要观察贵州茅台的经营旺季出现在哪个季度,以及每个季度净利润在当年的排名。

  以2020年为例,这四个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30.94亿元、95.08亿元、112.25亿元和128.7亿元,一季度盈利最高,四季度次之,三季度第三,二季度垫底。一季度净利润最高,还发生在2019、2016和2015年。

  二季度对于白酒行业是经营淡季,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个年度,这一季度净利润是年内净利润的低谷。从三季度开始,白酒销量较二季度提升,但整体销量逊于第一和第四季度,这个季度净利润成为全年净利润最高的可能性较低,也就是2017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87.33亿元。

  第四季度是白酒销量的旺季,11个年份中,该季度有3次获得年度最高净利润,分别是2018、2014和2013年,另有6次获得年内净利润第二高的季度,分别是2019-2020年,2015-2017年和2011年。

  下表为贵州茅台单个季度的净利润分析,表中数值代表2010年以来,这一季度销量排名及其对应概率。举例来看,在11个年份中,第一季度净利润占当年季度净利润第二共出现2次,概率为18.18%。

  基于常识也可判别,二季度白酒销量垫底,三季度强于二季度,第四季度进入冬季加之临近春节,白酒销量高涨,往往是公司净利润最高的季度。

  2020年贵州茅台的成绩单还是比较满意,单从环比数据看,每个季度净利润均是正增长态势。对应的同比增长数值分别是16.69%、8.91%、6.86%和19.7%。如此来看,若贵州茅台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大于6.57%,需接下来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大于对应的数值,其中关键季度是今年二季度和四季度。

  看好二三线白酒股 七成酒股业绩超2019年同期

  18家白酒企业的一季报已经出炉。相比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盈利的真实情况。数据来看,伊力特(600197,股吧)、ST舍得和酒鬼酒(000799,股吧)是本次扣非净利润增速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938.7%、788.4%和181.32%。则三家中,伊力特、ST舍得扣非净利增速理想,主要是2020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腰斩,造成当期基数较小。

  以两年同期业绩来看,表现最好的是酒鬼酒和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其中酒鬼酒2020年扣非净利增长30.96%,2021年继续增长181.32%,市场表现看,酒鬼酒再度上涨至198.72元,距离232.18元的历史最高价,只差14.41%的涨幅,表现好于贵州茅台。与酒鬼酒类似的还有山西汾酒,净利增速可观,股价近期强势上涨。

  七成白酒企业一季度预喜,除了皇台酒业、口子窖(603589,股吧)、顺鑫农业(000860,股吧)、皇台酒业和金种子酒(600199,股吧)5只个股,其余13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平安证券看好二三线白酒。其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各类白酒提价密度和幅度超过2020年水平,使得二三线白酒业绩弹性加大,且弹性大于高端白酒。此外,二三线白酒估值相比高端有一定优势,在此预期下,二三线白酒更受市场欢迎。

  二三线白酒股,近期市场表现也好于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这些头部酒企,销量复苏或有持续性。但部分个股已非常接近历史新高,或创出历史新高,有高估的成分,而市盈率较低、PEG较高的二三线白酒股值得留意。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